今年湖南省发放职业培训券45万张以上

2021年06月27日10:22  来源:湖南日报
 

不断提升职业培训信息化水平和培训质量

今年我省发放职业培训券45万张以上

记者25日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我省计划全年发放职业培训券45万张以上。

职业培训券依托劳动者电子社保卡账户发放,从功能上分为有面值的“面值券”和无面值的“抵用券”;从发放模式上分为劳动者主动领取的“通用券”和发放到人的“定向券”。“面值券”通过已审核通过的面值来核拨补贴资金;“抵用券”作为核拨补贴资金的资质凭证,避免虚假培训。“通用券”支持劳动者自主选择培训项目和培训机构,通过大数据比对提前定位适用人群并发券,引导其主动培训。“定向券”通过券关联人,即培训机构确定培训人员名单后发放的培训券,劳动者在培训机构完成报名后,经培训机构上报,再生成职业培训券供其直接使用。

职业培训券通过人社部统一建设的职业培训券门户管理平台发放,劳动者可在“湘就业”微信公众号、“智慧人社”APP等线上渠道申领,培训机构在以上线上渠道进行职业培训券核验、培训班管理等操作。

此次湖南全面推广使用职业培训券,旨在实现对职业技能培训人员的合理引导、实名培训服务、精确资金监管、培训补贴申领、全局宏观分析,逐步建立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电子档案。引导劳动者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培训项目,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帮助、鼓励劳动者提升职业技能,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高质量发展,助力“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曾鹤群 杨琼)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