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单车棚变成“幸福家”

2021年06月28日10:00  来源:长沙晚报
 

废弃的单车棚经过软硬件更新,已成为社区3000名老年居民的会客厅、购物店、寄存所、维修点、家政站和志愿服务聚集地,老年居民得空总会在这里坐一坐打个招呼,或者干脆“云聊天”。这是天心区裕南街道东电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彩一幕。27日,记者走访东电社区了解到,社区以翻新后的单车棚为物质基础,配备专业人员,辅之以互联网技术,打造了居家养老新标杆——“居民幸福家”生活服务中心。

“辛苦啦,帮忙买一手红菜薹,再称点辣椒。”一大早,独居老人王迪恒便在群里发了条3秒的语音信息。没过多久,“幸福家”工作人员便接了单,购买齐全后将新鲜蔬菜送货上门。此前有两次,王迪恒老人感觉身体不适呼叫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就连忙将他从楼上背到了诊所里,每次都很及时,社区老人们都为“幸福家”点赞。

走进“幸福家”,可以看见里面除了摆放着几排整齐货架,还有几张桌椅,几位老人围着工作人员,请教手机团购的流程,另有几位老人在聊天,不大的空间内十分热闹。志愿者吴丽芳正忙着整理志愿服务开展清单,她告诉记者,“‘幸福家’去年12月打造后,社区成立了巡逻、辣利婆、五老红等6支志愿服务队,以‘幸福家’为平台,开展相关志愿服务。”吴丽芳还充分依托“幸福家”服务中心有效链接社区党员志愿者资源,发挥党员志愿者的桥梁作用,打好服务牌。

“我们这里是电力系统老宿舍,老人多,冇人骑车了;老旧小区没有安装电梯,老年人上下楼犯难,搭帮有了‘幸福家’。”居民谭志刚介绍,中心的代购商品全都是从美团、盒马、橙心等处线上团购来的,比外面超市卖得便宜,服务态度也好,还能免费送货上门,自己家的生活物资都在这里购买。从一开始的买菜送药到上门维修,再到家政清洗和代缴水电煤气费用,“幸福家”越做越大,服务对象也越来越广泛,老年居民交口夸赞。

“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登记后兑换积分,还能换取我们家政、维修等服务,以服务换服务,良性循环。”东电社区党委书记李昱南说,“现在‘幸福家’不仅是帮办代的地方,还成了一个信息聚集地,居民得空总会在这里坐坐,聊聊天或是通报相关问题,热热闹闹的。这里既是生活服务中心又是网格党群服务中心,民情民意都能得到沟通反馈。”(记者 王斌 通讯员 安立)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