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里的长沙印记

2021年06月29日08:52  来源:长沙晚报
 

日前,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北京落成并正式开馆,首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同时开幕。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浓缩定格。

踏入这座新建成的红色地标,参观这些承载百年党史的图片、文物实物,你会发现,其中有不少载入史册的长沙印记,更有不少熠熠生辉的湖南元素。

长沙故事

“农村包围城市”的光辉起点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首展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

“毛泽东,湖南湘潭人,长沙代表;何叔衡,湖南宁乡人,长沙代表。”中共一大无疑是此次展览中重要内容之一,墙上展示着出席中共一大的代表人员名单及照片。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法租界一座典型的石库门建筑内开幕。毛泽东、何叔衡代表长沙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参加大会,参与并见证了这“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

展厅里不但复原了石库门建筑墙体模样及中共一大召开时的场景,还通过展览布局的巧妙设计拉近了“石库门”与“红船”的时空距离。参观者推开“石库门”,眼前便出现了嘉兴南湖上的“红船”,带领观众回到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时刻。

参观者们来到秋收起义的展览内容前时,人民军队第一面军旗——“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旗帜赫然映入眼帘,下方就是秋收起义会师旧址浏阳文家市里仁学校的照片,旁边还摆放着秋收起义部队用过的手枪、鸟铳等。

1927年,以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领导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发动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并在图片中的里仁学校召开前敌委员会,决定放弃攻打长沙,向敌人统治薄弱的农村进军,由此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之路,这也成为了革命道路上的一个光辉起点。

长沙人物

“断肠明志”油画让参观者深受触动

“向雷锋同志学习。”毛泽东题写的这句话,中国几代人都耳熟能详,这句话同样出现在此次展览之中,展厅里还专门摆放着雷锋的雕塑。

1940年,雷锋出生于长沙的一户贫苦农民家庭,后来成为全国人民熟知的共产主义战士。就在雷锋雕塑旁,还展示着周恩来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如今,雷锋精神仍然影响着一代代中国人。

“长沙籍红军将领陈树湘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会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砥砺奋进。”在参观关于长征的内容时,参观者刘女士对一幅描绘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油画印象极为深刻。

这幅油画背后,是一个壮烈的革命故事。在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湘江战役中,为阻击敌人,红34师在师长陈树湘率领下浴血苦战,几乎全部战死沙场,陈树湘也因伤重不幸被俘。陈树湘宁死不肯让敌人阴谋得逞,趁敌不备用手从自己腹部伤口处绞断了肠子,壮烈牺牲,年仅29岁。

参观者在油画前驻足,因这名共产党员、红军将领“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视死如归壮举而深受触动。

湖南元素

十八洞村被“搬”入

除了长沙的红色故事、红色人物,展览之中还有不少熠熠生辉的湖南元素。比如,郴州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故事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军民鱼水情深,也更让人懂得,“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句话中蕴含着群众对中国共产党深深的认同感。

展览馆中,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依然鲜红,和五星红旗一同展出的还有毛泽东出席开国大典时穿过的衣服、典礼上使用的话筒、中央人民政府木牌等。伴随着开国大典录像的循环播放,毛泽东浓浓的“湘音”,让参观者再次感受“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激动与自豪。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中国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也在各类资料、实物之中呈现出来。比如,一张蓝天碧水的长沙橘子洲航拍照片,展现着中部地区对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推进与成效。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也被“搬”进了展厅,以1:50比例还原的模型,被屏幕营造的青山绿水所环绕。在十八洞村,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从此,中国脱贫攻坚的航船进入“精准扶贫”新时代。

据悉,为了丰富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湖南党史陈列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博物馆等省内20余家博物馆、纪念馆纷纷拿出“看家宝贝”,湖南各地共选送了70余件(套)文物参加此次展览,更充分地展现着百年征程中湖南的担当与奉献。

一场展览镌刻下革命精神的鲜明标识,串联起百年大党的光辉足迹。

有参观者观展之后在留言本上写道:“中国共产党这一百年,确实很不容易,是一个奋斗的历史。我们作为党员很有共情。要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奋斗!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记者 聂映荣 实习生 沈姣丽)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