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别50余年 老兵连线再叙战友情

2021年06月29日16:3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29日电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相隔近50年还能找到我亲爱的战友!”近日,凤凰县椿木坪村古稀老人唐求金紧紧握住国网湖南电力驻村工作队队长李灵的手激动地说道。

国网湖南电力驻椿木坪村帮扶工作队入村后积极开展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情。走访到唐求金老人家时,在得知工作队队长是邵阳人后,老人从上衣口袋中掏出钱夹,翻开一张发黄的黑白照片对李灵说:“小李啊,你是邵阳人,我的一个战友也是邵阳的,你能帮我找一下他吗?”

原来,1970年开始老人在广东汕头参军入伍,结识了邵阳籍战友吴香清。由于当时通信条件有限,1976年退伍后便与亲密的战友失去了联系,老人唯有把战友的照片放在身上,随时看看,回忆往昔战友情谊。

看着发黄的黑白照片,听着老人讲入伍参军的故事,李灵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帮老人找到昔日战友。

回到村部办公室后,工作队便开始联系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相关同志的热情帮助下,找到了吴香清老人的住址,通过县、镇、村相关人员的几番周转,终于联系上了老人的战友。

“唐求金同志,你好!想不到分别四十多年后惊喜地收到你的消息,你现在身体好吗?老战友,首先让我们拥抱一下吧!老战友,回想那时你我战友情深义重,似兄弟一样同吃同住并肩作战,那时我俩结下的情谊真是让我终生难忘,每到夜晚我俩总是伴在一起谈心交心,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只求上进,真是其乐无穷。我的好战友呀!情不在远近,却永远在心中铭记。现在好了,有了你的消息让我感到非常激动和温暖!”老战友一通视频便开始再叙战友情。

据悉,国网湖南电力驻凤凰县椿木坪村工作队自5月7日驻村以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从身边小事做起,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号召广大党员群众开拓进取、奋勇向前,凝心聚力共同助力乡村振兴。(曾耿光)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