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磁浮快线全面提速 最高时速140公里

2021年07月02日14:39  来源:湖南日报
 

7月1日,长沙磁浮快线提速至每小时140公里。此次提速是我国磁浮技术在商用领域取得的又一突破。记者 徐行 摄

7月1日,长沙磁浮快线启动提速运营,磁浮列车速度由过去的每小时100公里提升至每小时最高140公里。据了解,这是中国磁浮技术投入商业运营后,在技术领域取得的又一突破性成果,长沙磁浮快线也成为世界上首条按时速140公里投入商业运营的中低速磁浮线路。

据介绍,长沙磁浮快线的既有磁浮列车运营速度由每小时100公里提升至每小时110公里;新增购的1列磁浮列车按每小时140公里上线运营;后续增购的3列磁浮列车正在加紧生产,也将按每小时140公里投入运营。

至此,长沙磁浮快线的单程车程由过去19分40秒进一步缩短,即每小时110公里磁浮列车的单程运行时间缩短至17分钟,每小时140公里磁浮列车的单程运行时间缩短至16分钟,行车间隔也由过去11分40秒缩短至10分钟。

长沙磁浮快线连接长沙高铁南站和黄花国际机场,全长18.55公里,是中国首条自主设计、自主施工、自主制造的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也是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

自2016年5月6日启动试运营至今,长沙磁浮快线客流总量超过1600万人次,今年5月1日创造的18012人次为单日客流峰值,已成为“湖南智造”的又一张耀眼名片。

业内人士表示,中低速磁浮提速后,应用市场更加广泛,更适合作为主城区与卫星城之间中长距离站间距的轨道交通线路。(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关小敏)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