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时评

王永红:以人民为中心 守牢安全底线

2022年04月21日14:27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树牢“重安全、要安全”的政绩观。党政干部如何从政、如何施政,正确的政绩观有着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党的十九大指出,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如果百姓呼吸不到新鲜的空气、喝不上干净的水、吃不上放心的食物,一任官员就谈不上“造福一方”,更谈不上树立了正确的政绩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就必须把安全发展作为底线要求和“第一追求”,必须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既要准确把握“过河”的任务,又要科学掌握“桥或船”的方法;既要立足当前,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显功,又要着眼长远,甘做铺垫工作,甘抓未成之事,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既要坚持“功成不必在我”“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又要坚持“建功必定有我”“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用“不带血的GDP”赢得人民群众的好口碑。

  开展“抓安全、护安全”的大行动。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就必须不定期开展好全覆盖、精细化的大检查大整改,把重大安全风险精准辨识出来,将重大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在具体工作中,邵阳结合“幸福敲门、安全到家”“大培训、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等行动,聚焦电网建设、5G站点建设、邵虹特种玻璃项目、维克液压扩产能项目建设等一大批事关民生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任务,聚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十一、春节和汛期、旱季等重要时节、重要时段、重要时期,聚焦烟花爆竹制售、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劳动密集型企业、医院、学校、福利机构、大型商超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按照“全覆盖、摸实情、专业化”要求抓好摸排,按照责任、资金、措施、时限、预案“五个到位”要求推进整改,解决好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反复出现的个性问题、容易忽视的隐性问题、长期整治不了的疑难问题,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用好“保安全、促安全”的指挥棒。推动各级干部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离不开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估。无数血的教训表明,安全生产事故的根源,绝大多数是因为责任链条出现断档、责任没有落实落细、“最后一米”出现断链所致。为此,必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在健全完善、严格执行考核评估制度上聚力用劲,推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深入抓、责任主体时刻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安全责任的“零缺位”确保安全隐患的“零漏洞”。今年来,邵阳市对照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细化出51项任务,紧盯“大事要事”打“攻坚战”,紧盯“急事难事”打“歼灭战”,紧盯“薄弱环节”打“持久战”,将安全隐患排查结果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按照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逐一抓好落实,为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路径和遵循;同时结合市情,统筹考虑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防学生溺水、信访维稳、禁毒、反电诈等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社会治理六项底线方面的重点工作,制定出台严格的奖惩暂行办法,既明确取得进展的奖励,又标明触碰底线的代价,隆回县因发生“3.12”较大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事故,多名党政领导干部被问责,2名县委常委因工作不力被追责并调离岗位,收到很好的震慑效果,全市上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安全观的意愿和行动得到进一步强化。(作者系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