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关口街道:“走心”安全教育 “用心”呵护成长

2022年04月21日15: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浏阳市关口街道各中小学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创新形式、寓教于乐,深入组织开展了系列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切实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广大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安全教育 同心共筑强国梦

“同学们,大家知道什么是国家安全吗?”在关口街道道吾小学,正在上演一堂生动的国防安全教育课。

“我们学校的学生都有深厚的爱国情怀。”道吾小学校长黄艳辉表示。

在国防安全教育课上,该校引领同学们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和国防本领,做一个新时代的爱国好少年。

“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维护国家安全。”宣讲结束后,学生们把自己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决心郑重签在横幅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将爱国爱家情怀的种子深深地植入了孩子们心中。

同时,为进一步增强小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道吾小学还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开展国家安全手抄报、黑板报竞赛等活动,深入学习《宪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倡导维护国家安全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

防震演练 铸就生命安全墙

“呜......”随着警笛声响起,关口街道西山小学防震演练正式开始,教室内的学生迅速反应,全体同学立即就近躲避到桌下,身体下蹲抱头进行紧急避险。

演练前,各班老师通过绘本故事、课件、儿歌等方式对小朋友们进行了地震灾害发生时应该如何自救的安全教育,学生们认真听讲,通过老师的讲解和示范,了解了发生地震时自我保护和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

“孩子们,双手抱头,有序撤离教室。”在听到撤离指令后,全体教师职工组织学生按照安全逃生路线,快速有序地向操场疏散。

“此次防震演练是为了巩固全体师生的防震避震知识,增强其防护自救能力。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全体师生能将安全教育、安全知识和个人防护知识牢记心中。”西山小学校长杨盛林表示。

国防教育 增强民族凝聚力

队列训练、军体拳教学、会操演练、准军事化宿舍内务整理......今年开学以来,关口中学积极开展国防特色教育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团结协作、友爱互助、吃苦耐劳品质。

“本学期我校引入新教官,创新管理模式,积极推进学校准军事化管理和国防特色教育。”关口中学校长余汝腾表示。自2006年起,关口中学结合自身特点,以“国防教育”为办学特色,将人防教育与国防教育相结合,提升学生全民国防意识和居安思危人防意识,并积极探索国防教育与品格教育有机融合的德育新模式,培养学生良好品格和行为习惯。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关口小学特邀市公安局巡警大队和关口派出所,5名干警和联片警察一起走进校园,对全校保安人员、教职员工进行器械培训,让大家正确认识、熟悉使用各种防爆器械,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郑雅妮)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