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湘乡:泉塘“茶动能”助力乡村振兴“鲜活力”

2022年04月21日15:0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与茶商沟通交流。单位供图
与茶商沟通交流。单位供图

昨日,湖南省湘乡市茶叶鲜叶交易中心(泉塘中心)在泉塘镇揭牌,此举既为着力构建茶商、茶农间沟通交流、资源共享、需求对接的绿色通道连接“端口”,又为茶叶产购销构建便利稳定的交易“网络”。湘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董洁平出席仪式并宣布揭牌。

交易中心由湘乡市委、市政府牵头打造,是湘乡为突出泉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优势,把茶叶、茶油“两茶”发展列为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重点工作基础上,支持本地茶叶产业形成品牌化、实现特色化的重要举措。

在湘乡市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的关怀支持下,在涟水双泉、水府茶业等相关公司的积极参与下,泉塘镇认真落实“两茶”发展政策,实现交易中心的正式运行。交易中心落户泉塘占地20亩,是湘乡为发挥该镇茶叶生产主力乡镇作用的积极探索之一。交易中心既是交易平台,又是交流平台,旨在疏通茶叶鲜叶产购销缺乏固定场所,茶商、茶农之间互动少、交易零散、各自为战,茶叶品种选择、质量把控、采购销售等环节的瓶颈。同时,交易中心采用“一星期一次”的方式,推动茶叶深加工,提升品牌价值,为湘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注入泉塘“茶动能”。

泉塘镇将借力交易中心,进一步强政策服务、强技术支撑、强品牌培育、强茶旅融合、强示范带动,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市场”发展模式,全面推进茶苗基地建设,激活茶产业优质资源,让茶产业成为“绿色不动产”。

此外,揭牌仪式上,茶叶鲜叶成交量实现翻倍,达到6000多斤,成交金额达到120000元。(张立 曾霁)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