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世界阅读日|巷道遍烟火 星城满书香

2022年04月23日20: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4月23日电 (吴茜薇)“长沙是一本打开的书”。

初到长沙,便可轻松地在大街小巷里发现美食攻略。打卡橘子洲头,亦能一览长沙作为中部特大城市的发展痕迹;

再访长沙,人来人往的潮宗街里,独树一帜的长沙十二时辰书店,吸引旅人驻足。湘水之畔,“三馆一厅”建筑群内的长沙市图书馆,也印刻在更多游客的记忆之中;

久居长沙,和老长沙人一起熟练地走进新华书店、定王台书市挑选心仪书籍,慢慢感受,在烟火气中的城市记忆,在一动一静中,品味星城的漫漫“书香”。

乐之书店、 覔书店、长沙十二时辰书店、止间书店、德思勤24小时书店......一大批概念融合书店在长沙落地生长,为长沙按下了书香建设的“加速键”。但3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回弹,被迫让这些实体书店开启了一键“暂停”。

“书店客流开业初期最高约300-400人次,但由于疫情的影响,现日客流量明显下降,日均客流量仅几十人,消费流量不到10人。”长沙十二时辰书店品牌负责人黎丽娟说,在保证舒适环境及服务品质的情况下书店远不能自求盈亏。

4月中旬,长沙成功“摘星”。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市区各大公共图书馆、书店陆续开放。

为进一步推进“书香长沙”建设,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社会氛围,鼓励和扶持实体书店健康持续发展,助力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今年长沙市将修订《长沙市实体书店扶持办法》,拟进一步提高扶持金额,扶持的方向也更加多样化。

“实体书店是城市的文化地标,也是‘强省会·兴文化’的产业载体。”岳麓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潘振兴表示,将大力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助力实体书店解决租金、营销难题,缓解疫情冲击带来的经营压力。“同时,我们也要重点扶持24小时智慧书房、城市文艺书屋、城市老旧书店等三类城市文化空间的建设运营。”

在常住人口达158万的岳麓区,实现了万人拥有实体书店1.5家。而作为老牌湖南省文化中心的芙蓉区,在守正创新的道路上也不甘示弱。

芙蓉区内实体书店众多,定王台书市、长沙市新华书店、湖南图书城等传统图书卖场均在此扎根,光是在定王台书市的从业人员就达3000余人。

“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对出版物经营许可、年检等业务实行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通过网上办、帮代办等举措,让书店经营户业务办理更加方便快捷。”芙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寻红日表示,近两年芙蓉区全面贯彻落实《长沙市实体书店扶持办法》,已为定王台书市及部分实体书店争取扶持补贴资金近200万元,未来,也将继续为市民们营造更加良好的全民阅读氛围。

展一本好书、留一扇大门、盼一位读者......长沙的各大书店在春暖花开日翘首以待,期盼着下一位推开书店大门的读者。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