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为强省会战略培育科创“好苗子” 研发总部已孵化科技企业510余家

2022年04月25日14:3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印发。其中,《若干意见》提出,以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为主体,推进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基础研究发展,形成重要的科技创新核心策源地。

坐落在岳麓山下的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以中南大学为依托,探索出一条“学校实验室(技术研发)—科技园(转化孵化)—产业基地(产业化)”的转化之路,并由校地合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和人才培养等工作。

在该园区汇聚的60家科创企业中,涌现了推出“云智教”“云慧医”产品的湖南新云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长沙市街道社区疫情管控系统”的天云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大量技术成果从这里走出校门、走向市场,发挥更大的光和热。

来到长沙施玛特迈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工程中心经理张君便分享了一连串的好消息——今年第一季度公司经营稳步增长,产值突破1500万元,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6%,尤其是在矿山铲运机、矿卡等无轨车辆的自动驾驶领域取得了较大的发展。

“目前我们已经与甘肃金川镍矿、中铝集团云南普朗铜矿等大型金属矿山签订了井下铲运机自动驾驶改造合同。同时我们正针对一些关键技术进行知识产权申报工作。”张君介绍,在矿山车辆智能调度领域公司的业务也在快速增长,今年预计还将在海外矿山市场有所收获。

在湖南乐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的乐金智慧多功能杆运营管理平台上,研发总部园区路面8盏智慧路灯的能耗、亮灯率、安防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

“智慧灯杆可以搭载5G基站、监控、显示屏、广播等各类设备,在智慧城市中扮演‘末梢神经元’的角色,它能实现对城市各领域精细化管理和城市资源的集约化利用。”湖南乐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匡乐金介绍,仅在大科城范围内,就有上百个这样“聪明”的灯杆。

目前,该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达80%,致力于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慧校园的建设和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的物联网应用及智慧照明综合解决方案。

施玛特迈、乐金智慧良好发展态势,仅是科创“好苗子”在这里茁壮成长、开花结果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已孵化科技企业510余家(其中拟上市企业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4家,规上企业5家);已转化学校专利100余项,收益1.5亿余元;园区企业已转化中南大学、自主培育2200余项知识产权;园区累计实现营收70余亿元,税收2.4亿元。

创新平台集聚发展,是推动科技创新实现突破的催化剂、加速器。近年来,大科城瞄准前沿科技、加强校地合作,围绕高校实施“一城五基地”建设项目,5所高校的基地已经全面落成。同时,大科城现拥有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34个……随着一批科创平台落子,让大科城创新发展底气越来越足。(陈卫)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