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1.4亿剂次 常规免疫接种也不能放松

2022年04月26日08:52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截至4月24日,湖南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1.4亿剂次。2022年4月25日是第36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湖南省疾控中心专家指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仍需重视,常规免疫接种也不能放松。

全省完成全程基础免疫5315万人

自2020年12月开始,全省各地有序推进大规模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截至2022年4月24日,全省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1.43亿剂次,其中已完成全程基础免疫5315万人,加强针接种2783万人,加强针接种占比86%以上;60岁及以上人群疫苗接种覆盖1116万人,覆盖率为84.5%。新冠病毒疫苗在减少住院、危重症和死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接种疫苗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

老年人接种和加强针接种是当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重点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是我省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老年人接种疫苗的获益非常明显,远远大于风险。以今年香港第5波疫情和疫苗接种情况来看,截至4月23日,累计报告感染者超110万人,死亡人数达9023人,其中超过95%的死亡人员为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七成是没有接种疫苗的。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老年人预防新冠肺炎住院、重症和死亡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只要接种疫苗,特别是接种了三剂疫苗(含加强针),死亡风险将大幅减少。根据现阶段全球和我国疫情形势,随着传播速度快和隐匿性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广泛流行,守住老年人生命安全防线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统筹做好儿童常规免疫接种,保障儿童身体健康

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同时,常规免疫接种也不能放松。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内免疫预防指导文件均强调,疫苗对于预防和控制传染病至关重要,即便遇到像新冠这样的突发疫情,也不能放松常规疫苗的接种。常规免疫接种为我省疫苗针对性传染病防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目前,我省为儿童免费接种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有11种,可预防12种传染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中国公民依法享有接种免疫规划疫苗的权利和履行接种免疫规划疫苗的义务。家长可以选择就近的预防接种单位,按照免疫程序,带孩子及时接种疫苗,以达到最佳的免疫效果。同时,根据国家3-11岁儿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期间,儿童应优先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免疫规划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应间隔14天以上。

传染病防控有多重要,疫苗接种就有多重要

自1796年5月,英国医生詹纳首次给一名男孩接种牛痘以对抗天花以来,现代疫苗发展已经经历了两百多年的时间,这两百年的疫苗发展史也是人类和传染病的斗争史,在两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很多原本致命的传染病通过人群中广泛的接种疫苗得以控制,因为疫苗接种而避免的死亡人数超过了其他任何一项医学治疗干预的手段。

通过接种疫苗,我省继20世纪60年代成功消灭天花、有效控制鼠疫后,一些曾经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传染病得到有效的控制或消除。一是自1993年报告最后一例脊髓灰质炎野病毒引起的脊髓灰质炎病例后,我省已经连续29年维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二是从历史最高年发病人数的1.2万例,死亡2300余人,到2004年报告最后一例白喉病例,我省已连续18年无白喉病例报告;三是儿童乙型肝炎患病大幅减少。2002年起对儿童免费接种乙肝疫苗后,多次调查研究显示,全省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降到了1%以下,减少了数以万计的儿童免受乙肝的困扰;四是流脑、乙脑、麻疹等传染病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预防接种要全程、及时、持续开展,才能降低疫苗针对性传染病的发病。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都是根据临床试验和多年的研究成果而制定的。有的疫苗只接种1剂次,如卡介苗。有的疫苗接种2-4剂次,如乙肝疫苗、甲肝疫苗、百白破疫苗、麻腮风联合疫苗等,才能使儿童身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随着孩子的长大,身体内通过接种疫苗获得的免疫力也会逐渐下降,有些疫苗还需要进行加强免疫。因此,家长只有按照免疫程序的要求按时带孩子接种疫苗,才能充分发挥疫苗的免疫效果,使其达到并维持高免疫水平,有效地控制针对性传染病的流行。对于群体而言,只有持续不断的推进预防接种工作,才能保持疫苗较高水平的接种率,在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从而阻断相应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降低疫苗针对性传染病的发病率。

随着群众健康需求增加,社会和科技的进步, 疫苗接种的年龄和疫苗种类也不断扩大。目前,除了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外,我省为儿童提供了29种近70余类的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服务;为成人提供了HPV疫苗、肺炎球菌疫苗、流感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等,呼吁公众自愿选择接种,有效预防针对性传染病的发生。(通讯员 颜洁 方明礼 记者 邓桂明)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