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

——湖南省长沙县一季度护航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李芳森 童创
2022年04月26日09: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回首一季度。

项目建设持续提速,湖南省长沙县新建重大项目116个,开工率达82%,“项目建设提速年”行动深化推进,超额完成一季度新建重大项目开工率80%的目标;

市场主体再攀新高,长沙县净增市场主体3557户,增长率约2.39%,长沙县(含经开区)的市场主体总量增至169199户,将在上半年内突破17万户,朝着20万户大关目标稳步迈进。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长沙县护航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以创新实干统筹项目建设,用实绩实效推动经济发展,持续推进“四个年”行动稳步前行,奋力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中彰显长沙县担当和作为。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表示,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强省会”战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扣“头年打开局面,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重大成果”要求,着力在“六个强”上下功夫,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提效年”“项目建设提速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城乡品质提档年”行动,奋力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中当先锋、打头阵,为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彰显星沙担当、贡献星沙力量。

项目建设持续加速

塔吊挥舞长臂,挖机轰隆向前,在长沙县湘龙二小项目建设现场,上百名工人正抓紧施工,现场繁忙而有序。

湘龙二小办学规模为42个班,项目用地面积约3.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教学楼、综合楼、食堂、运动场及相关配套设施。

目前1、2号栋已完成第四层楼板施工,3号栋正在进行一层板筋施工。

强省会、勇担当,星沙在春光里踔厉奋发,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长沙县重大项目建设在只争朝夕向前推进。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收获。长沙县将继续锚定项目建设这个“第一抓手”,牢固树立“开工就是开战、工地就是阵地、现场就是战场”理念,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年”行动,实现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和攻坚突破。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不等不靠。今年来,长沙县全面实行由项目办统筹、县领导联点帮促、责任单位全力建设、项目管家全程服务的“立体式”项目推进机制,实行“一图三清单”挂图作战模式,明确专人专班,一项一策,全力抢时间、抓进度、提效率,确保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前进。

高质量的实体经济,产业是基础,项目是抓手。据长沙县发改局透露,2022年县区共铺排重大项目293个,总投资3132亿元。其中,新建重大项目116个,一季度已开工96个,开工率达82%,完成投资额150亿元。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政策支持是雪中送炭,支持我们企业更好的稳工稳产。”安沙镇的众兴新材料公司致力于专业生产高性能多层铝基复合材料,产品主要用于汽车、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领域的动态热交换器系统的用材。公司负责人杨新远介绍,目前公司有100多名员工,今年1-3月,企业营收达到1.7亿元,同比增长达110%。

“关键时刻,感谢政府在稳工稳岗方面给予全力扶持,我们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咬定目标不放松,加倍努力,保持生产经营平稳运行。”杨新远说。

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2022年伊始,依据湖南省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强省会”战略、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文件要求,以及长沙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精神,长沙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积极做好市场主体培育工作。

4月10日,长沙县围绕降成本、促消费、扶实体、保就业、稳外贸、优服务六个方面,出台23条具体举措,为市场主体纾困赋能。系列举措恰似一场“及时雨”,更像一剂“定心丸”,为企业纾困解难,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强劲赋能。

应急救急,坚持“雪中送炭”,不搞“锦上添花”。这系列举措出台的目的是帮助直接遭受疫情冲击的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度过难关,迅速复工复产,提振市场信心。

长沙县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自2019年成立起,便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宗旨,且成绩显著:2019年长沙县“一件事一次办”、商事制度改革工作被省政府嘉奖,确定为“2019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2020年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得到国务院表彰激励;在2021年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排名中位列全国第9,连续四年稳居中西部第一;荣获“中国国际化高质量发展建设标杆县”及首个“中国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县”称号;2021年,获得市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获得2020年、2021年湖南省营商环境评价第一名,连续两年得到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

据2022年一季度数据显示,长沙县净增市场主体3557户,其中企业占1597户,市场主体增长率约2.39%,企业增长率约3.73%。截至日前,长沙县(含经开区)的市场主体总量增至169199户,将在上半年内突破17万户,朝着20万户大关目标稳步迈进。

优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下一步长沙县将围绕“强省会”战略实施, 全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从服务办事群众、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建设、服务自贸区建设等方面推出30项重点改革任务。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星沙营商环境4.0版,助力长沙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试点城市。

创新发展再为人先

四月的日历即将翻阅结束,在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机场周边水系恢复黄兴会展片区应急工程也到了收尾阶段。

据介绍,该工程范围主要为黄兴会展经济区内铁漏港及榨山港河道拓宽治理,治理总长度为4.23千米。铁漏港治理起点为干杉社区贺家坪组与黄花镇区域交接处,终点至S207与黄江公路交接处,汇入榨山港,确保2022年机场周边水系紧急排险和安全度汛,及时有效地做好洪水灾害突发防范与处置工作。

该项工程为人称道的,除了项目的重要性,那便是该项目属于长沙县首批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该项目从发布采购公告到确定中标单位仅用了7个工作日。

4月1日,《长沙县政府采购工程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正式出台,以制度创新推动政府采购改革。作为全省首个政府采购工程细则,该文件对适用范围、采购意向公开、结算审计等政府采购工程全流程全环节作出了明确规定,将进一步规范工程项目的政府采购行为,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与项目建设提速。

政府采购工程原则上应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采购人应充分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细则》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展现出长沙县的发展温度。

并且,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在人力资源、设备、材料采购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工程建设,进一步降低管理成本,还能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同时,《细则》中表示,在采购意向公开前后可同步进行立项、设计、预算编制和投资评审等前期准备工作,多个环节并联办理,大大缩短经办时间,提高建设效率。

下一步,长沙县政府采购工程系列示范文本也将相继出台,将实现政府采购文件编制的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对提高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推进政府采购工作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