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税务

长沙雨花税务:强化绩效管理 提升服务质效

2022年10月27日10: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税务工作人员上门宣传税收政策。受访单位供图
税务工作人员上门宣传税收政策。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0月27日电 “您好,经审核您的资料齐全,马上为您取号,请前往等候区休息,等待窗口叫号为您办理!”在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雨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咨询区工作人员熟练地为纳税人整理好办税资料,并加注“业务预审”标识,指引纳税人前往等候区。

为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体验,长沙市雨花区税务局不断探索新的管理方式和工作流程,资料预审标识就是一项新的尝试。近年来,该局立足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进一步突出绩效管理“指挥棒”“助推器”作用,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效,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理顺服务机制,让纳税人“顺心”

据了解,长沙市雨花区税务局按照“既对上承接考评任务,又对下考评重点工作”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梳理纳税服务和征管工作的岗责体系,从纳税人缴费人角度出发进行流程优化、制度创新和管理改革,推动构建服务职责清晰、管理精准有效、合作联动双赢、基础保障有力的工作格局。

同时,健全完善纳税服务绩效考评体系,将纳税人满意度、岗位工作量、服务质量等内容作为工作人员绩效考评的重要指标,以考核倒逼服务质量提升。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制、值班制等各项纳税服务制度,持续推进纳税服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

提升服务标准,让纳税人“舒心”

为提高窗口人员业务能力,该局采取考试积分制与绩效考评挂钩的方式,通过晨会制度、集中培训、线上授课、不定期业务考试等方式加强业务辅导培训。

今年以来,共组织办税服务厅人员开展每日练习110次,每周一测21次,每季一考2次,激发窗口人员比学赶超,确保业务知识人人过关。

对工作人员服务中存在的办事拖拉、行为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等现象,严格按照纳税服务绩效指标进行考评,强化对服务质量的监督制约。把个人绩效和组织绩效紧密贯通起来,开展“服务之星”评比,激励工作人员“比服务、比作风、比技能、比效率”。

优化服务举措,让纳税人“省心”

该局还围绕“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指标,强化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做大做强“线上业务”集中处理中心和“小呼中心”,及时受理和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各项诉求,实现了办税事项“申请、审核、流转、反馈”全链条线上办理,为全市乃至全省的线上业务运转排除疑点、解决难点。目前线上办税占比93.19%,“小呼中心”日均咨询量220通。

“我们通过分对象、分渠道、分内容做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辅导,通过主动提醒、集中推送、精准对接等方式,及时为纳税人缴费人解疑答惑,确保政策红利落到实处,应享尽享。目前已制作了政策宣传视频3期,总浏览量已达到20余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册4万余份。”长沙市雨花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彭芳)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