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常德:谋便民之计 解无“证”之忧 

2022年12月10日11:56 |
小字号

市民在常德市政务中心“刷脸”办事。李根 摄
市民在常德市政务中心“刷脸”办事。李根 摄

以往需要多头跑、反复跑才能开具的证明,如今动动手指就能完成;以往需要携带各类证照才能办好的事,如今只带一部手机就能办成……“无证明城市”常德,正一步步走来。

今年,常德创新建设“无证明城市”,持续深化“减证便民”,通过工作联动、技术创新和数据共享,不断丰富“无证明”应用场景,逐步实现由“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免除了更多的无“证”之忧。 

目前,常德已发布《常德市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证明材料免提交清单(第一批)》,共有29家市直单位154个政务服务事项所涉及的304项证明材料原则上可免提交,相关事项申报材料平均压减37.3%,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减证松绑,优化“承诺办”

“几年前我也办过营业执照,那时需要准备各种证明材料和合同,现在我不用提交场地证明,通过住所申报承诺,不到1个小时就领到营业执照,真是太便捷了!”不久前,常德仁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女士来到常德市政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令她没有想到的是,通过对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后,她当场就领取到了营业执照。

“一摞证明”简化成了“一纸承诺”,这是常德“无证明城市”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原来,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常德推行了住所(经营场所)证明告知承诺制度,将“先证明再办事”变为“承诺即可办理”,助力打造了更为便利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足不出户,拓展“网上办”

“全程网上办理,有了电子版的通行证,以后走到哪里都不怕忘带证件了,真是太方便了。”常德市一大件运输物流企业负责人盛先生在网上申报公路超限运输许可后,不久就在个人手机上收到了电子版的《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这让他欣喜不已。

以前,常德市的超限运输许可都需要到现场人工办理,申请人需要携带资料前往市政务中心交通窗口申请,有时因资料错漏还得多次往返,不但花费多,而且效率低,耗时长。

今年9月起,常德市交通运输局对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托常德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开发了公路超限运输许可网上审批系统,运输企业只要登录常德市政务服务旗舰店,填报相关信息并上传资料,即可申办《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足不出户就可网上办证,更加方便快捷。

数据赋能,轻松“刷脸办”

近日,常德津市汪家桥街道办事处汪家桥社区居民王定翠来到社区申请年度租赁补贴,和往常一样,工作人员让她盯住一个刷脸机,“嘀”的一声,一旁的电脑屏幕上便出现了她的各种比对信息,申请得到“秒批”,而且一个月以内补贴就能到账。

“现在办事越来越方便了,不要带任何证明材料,一张合同、一张脸就够了,连照片都不用带。”王定翠对此赞不绝口。“以前需要提供9项材料,现在全部实现了‘数据跑腿,刷脸认证’,我们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减轻了。”说起前后的变化,街道工作人员周也茹同样深有感触。

为打造“无证明城市”,常德持续推动数据城市级汇聚,归集全市74家单位、16个主题、2470个目录的数据,汇聚数据总量突破53亿条。如今,在湖南常德,“刷脸办”“掌上办”等暖心服务让居民切实感受到了“无证明城市”的巨大魅力,居民生活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高。(谭珊珊 李根)

来源: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