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法治

常德鼎城交警以事故防控为抓手 促整治工作见实效

2022年12月29日10: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鼎城区交警、交通、城管部门开展联合整治工作。单位供图
鼎城区交警、交通、城管部门开展联合整治工作。单位供图

常德鼎城区牢固树立“对生命敬畏、对人民负责”的理念,以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为抓手,多措并举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聚焦隐患排查,着力源头整改,坚持预防为主、治本清源,全面整治道路交通存在的顽瘴痼疾。

今年1月至11月全区共发生亡人道路交通事故36起,死亡37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38.98%、37.29%,全区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平安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逐步形成。

抓关键少数 高规格组织体系保障高质量防控推进推行

鼎城区国省县乡道线长面广、道路里程长,安全隐患较为突出,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朱金平,区长陈远高度重视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多次现场视察和调度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

高位推动下,建立区委政府主要领导抓、领导小组定期调度、部门每月一次会商、区道安办每月一次督导、区整治办每周一次例会的总体指挥协调体系。

全区健全完善事故预防责任体系,通过区整治办、道安办实体化运作,深化亡人事故推送、分管区级领导现场调度、“一单四制”严格销号等综合性机制,持续推动由“党政领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交通事故预防体系,强化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盯隐患之源 高频度隐患排查助推高风险点段减量清零

鼎城区重点围绕“人、车、路、企”方面的主要问题,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紧盯隐患之源,事故多发路段,将隐患源头管控作为交通事故预防的关键举措。

鼎城区严格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特别是曾发生过亡人交通事故或者有影响的事故点段,均由鼎城区分管副区长带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属地党委政府负责人前往事发地进行实地勘验,了解基本情况,勘查事故隐患,实行动态交办治理,亲自验收销号,形成治理闭环。

全面掌握摸清全区货车基本数量、集中出行路段、出行频率、出行时间、主要违法行为及事故多发路段等,交警、交通部门积极深入货运企业、农村道路、城乡结合部等走访调研和实地摸排,掌握到其出行规律及违法情况,并制定好针对性、有效性、精准式治理方案及措施,确保整治出成效。

加强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交警、交通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通过定点查、巡逻查、集中查等方式,加强对容易发生超载超限的沙石料场、工业园区等货物集散地的巡逻管控,加强公路沿线货物装载站场的监管,清理取缔煤场、砂石料场杜绝货车中途加载。

筛查、管控、宣传“多管齐下”。近一年来,鼎城区对全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了起底式大排查,共计摸排道路隐患179处,上报市级挂牌整改135处,共安装减速带800余处,安装警示标志500余块,加装维修钢性护栏12千米,路面修复700余处,安装路口交通信号灯18处,改造农村危桥2座,完成农村公路安防工程19.1公里,治理农村公路“五小工程”110处。投入资金近40万元推进国省道示范路创建工作,并在6月底全面完成国省道隐患治理,清剿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织牢“防护网”  高态势路面查处打击高危险驾驶降维降次

鼎城区交警大队联合工信、市场监管部门设立货车非法改装“黑窝点”公开举报电话和互联网邮箱等举报方式,通过媒体、网络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发布、集中宣传,鼓励群众、行业、企业和媒体举报投诉。

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交警、交通、工信、市场等部门及时将相关线索通报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办公室,对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黑窝点”违法违规线索予以转办,对办理结果进行跟踪。

同时,全区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雷霆行动”、农村地区突出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减量控大”重点违法整治行动以及“戴帽工程”专项行动。针对农村交通安全管理薄弱问题,由路面交警中队与派出所实行联动形成合力,建立和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壮大农村交通管理力量,加强路面巡逻管控的力度和密度。

今年以来非现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09404起,其中驾驶过程中使用手机违法行为10942起;共现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01399起,其中酒驾醉驾828起,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53575起,国省道6类重点违法988起,农村公路5类重点违法1123起。

下一步,鼎城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精神,在继续保持、巩固现有工作机制和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以城乡道路平安畅通提升行动为载体,通过深化机制建设、落实源头管控、加强路面管理等方式,不断提升交通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压降各类交通事故,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努力打造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卜叙 肖继丰 朱思迈)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