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市亚洲湖村实行“阳光村务六步法”完善监督新渠道

2022年12月30日14:4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这涉及到我们村民方方面面的办理事项都有流程图,我们在宣传栏对照看一下就基本清楚怎么办、找谁办了。”浏阳市亚洲湖村村民苏叶指着宣传栏里的小微权力清单说。

近日,为更好地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将村级权力运行置于监督之下,浏阳市北盛镇亚洲湖村积极探索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实行“阳光村务六步法”,不断完善监督新渠道,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发生,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志强表示:“凡涉村级重大事项决议均应按‘阳光村务六步法’操作,第一步就是党员在群众中收集村务建议形成议题,第二步要在党员活动点讨论并向村两委会递交提案,在四议两公开的程序上更加突出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由村民代表、廉情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实施和公开。此外,在重大事项决策上,建立了廉情员‘四必参加’机制,在财务上实行村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廉情员‘三审三签’模式。”

“‘阳光村务六步法’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大大调动村民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管理、自觉行使民主权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务”及时公开、全面公开、彻底公开,以公开促进了公正、强化了监督,让群众清楚,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化解信访矛盾奠定了坚实基础。据悉,截至目前,该村已连续7年实现零信访。(陈馨伊)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