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整合区政府、校、院三方资源 共同关爱特殊儿童

2023年02月21日14:48 | 来源:红网时刻
小字号

特殊教育是与医学等其它相关学科有紧密关联的综合学科,该学科基于多个学科基础,而医学是最核心的理论基础之一。医教结合将过去医疗和教育分别进行的工作有效整合,达到相互补充、各施所长,能够使障碍发现的时间前移,使得早期干预走进家庭,使家长能够科学认识自己孩子残障的原因,以积极的态度加入到早期干预的行列中来,并主动与多学科专业团队紧密配合,形成教育和干预的合力,使更多的身心障碍儿童得到早期成功的康复。

近日,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儿童康复科罗专(康复治疗师)和吴心竹(康复治疗师)与医院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岳麓区第一小学特教部对全体特教老师进行了2023年首次专业培训讲座。

音乐是一把钥匙,可以开启特殊儿童敏感的内心大门

在本次培训过程中,主要分为两个环节。先是由罗专老师给特教部老师细说“音乐治疗”的意义及方法,带领老师们一同参与到实践体验中,感受音乐治疗的魅力。

第二部分则是在吴心竹老师的带领下,加入了特教班的小朋友与老师们一同参与培训实践的过程。

在此次培训和实践过程中,特教部的老师们认真吸取专业知识,掌握教学要点;特教部的孩子们也乐在其中,一堂短短的体验课也能看出孩子们的兴趣和变化。

开展医教结合之路,任重而道远

通过“医教结合”的策略,形成课堂教育与临床医院的合力。一方面教师能及时将新知识、新技术、新动态及学科的发展方向等融入到教学当中,并适时的将临床案例融入教学当中;另一方面抽象的知识具体化,有助于激发学生兴趣,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第三方面则让授课教师也得到了宝贵的授课经验和个案素材的积累,最终实现三方共赢的局面。(通讯员 曹晗)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