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新宁:农技服务让“稻油轮作”成了农户增收“金色窗户”

2023年02月22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农技服务让“稻油轮作”成了农户增收“金色窗户”。鄢跃斌摄
农技服务让“稻油轮作”成了农户增收“金色窗户”。鄢跃斌摄

“稻油轮作有一定的技术含量,有了县农机技术服务人员手把手指导,也让我们这些一开始只会传统种田的老百姓,尝到了依靠技术和转换种植模式增收的甜头。”近日,湖南新宁县马头桥镇坪山村万亩稻油轮作示范基地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该村村民正在县农业技术服务人员的指导下,忙着为油菜浇培施肥。

春风拂过,成片金黄的油菜花泛起阵阵绿浪,犹如农户增收的“金色窗户”。据悉,以坪山村为中心的稻油轮作示范基地达13000余亩,惠及周边6个村近万人。

一技握在手,种植一身轻。近年来,新宁县农业农村部门在为民办实事过程中,针对边远山区水资源匮乏的特点,在前期组织专家深入实地科学论证基础上,找到了一条“不误农时不误耕,种了油菜忙收稻”的“稻油轮作”模式。

同时为不断提高农户参与稻油轮作种植的积极性和农业种植科技化水平,每年都会组派农技服务人员分赴基层乡镇面对面科普稻油轮作知识和应对病虫害等举措,并亲自教会农户掌握农耕机具的基本操作常识。

“以前乡亲们只能靠人工苦力,遇到干旱少雨季节,水稻收成不好,一年挣不了几个钱,现在政府政策好,产业扶持力度大,县里还专门派出技术员上门服务,通过稻油轮作,不但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而且在油菜花开的季节,还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打卡,带动了村里的第三产业发展。”新宁县马头桥镇坪山村村主任蒋新华是稻油模式的推动者和直接受益者,这几天,他正忙着带领乡亲们在油菜地里进行田间管理。

“油菜花过后,紧接着就要忙着备耕,我们都要对各乡镇各类型的农机进行全面检修,同时开展下乡上门维修服务,做到应修尽修、应换尽换,以确保所有农机以最佳状态投入春耕生产中。”该县农业农村局特色中心主任许爱平介绍到。

一年好景在春耕。据不完全统计,包括稻油轮作在内的整个春耕期间,该县计划投入各类先进实用的农机具10000余台(套),截至2月中旬,全县共组织农技服务人员100余人,深入到16个乡镇共参与检修保养农机具1000余台(套),培训农机操作人员600余人,下发农机安全知识资料3000多份,通过农业科技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春耕生产播下丰收的希望。(鄢跃斌 李京京)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