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轉兵 兵轉道通”2020紅色旅游博覽會通道分會場活動啟動

2020年08月22日21:13  來源:紅網
 

微信圖片_20200821141938.jpg

8月21日,“通道轉兵 兵轉道通”2020紅色旅游博覽會通道分會場活動暨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湖南段)系列宣傳活動啟動。

微信圖片_20200821141934.jpg

啟動儀式在侗族特色大型舞蹈《侗情丹青畫卷》中拉開帷幕。

微信圖片_20200821141946.jpg

現場宣布紅色文化大學生寫生節、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湖南段)系列活動內容發布並啟動。

微信圖片_20200821141952.jpg

啟動儀式現場。

  8月21日上午,通道轉兵紀念館偉人雕像廣場庄嚴肅穆、紅旗飄揚。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江西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中共懷化市委、懷化市人民政府承辦,中共懷化市委宣傳部、懷化市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中共通道侗族自治縣委、通道侗族自治縣人民政府執行的“通道轉兵 兵轉道通”2020紅色旅游博覽會通道分會場活動暨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湖南段)系列宣傳活動啟動儀式在這裡舉行。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二級巡視員喻樹長,懷化市委常委、通道侗族自治縣委書記印宇鷹,懷化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羅國宇,懷化市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黨組書記姚團,懷化市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戴英群,通道侗族自治縣委副書記、縣長楊秀芳,以及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和旅游廳、市委宣傳部、市委組織部、市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市文聯、市委黨校,以及中央民族大學、武漢城市職業學院、湖南師范大學和省市新聞媒體、旅行社的領導和嘉賓出席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在侗族特色大型舞蹈《侗情丹青畫卷》中拉開帷幕。期間還對紅色旅游自駕系列活動啟動進行授旗,宣布紅色文化大學生寫生節、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湖南段)系列活動內容發布並啟動。憶往昔崢嶸歲月稠,看今朝《最美侗鄉情》以侗鄉大歌和舞蹈為表現形式,融入琵琶歌、牛腿琴歌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呈現出一幕幕青年男女對唱,談情說愛的侗族旖旎風光秀,一系列精彩紛呈的文藝節目贏得現場陣陣掌聲。最后,紅色情境節目《侗鄉紅色記憶》以在恭城書院緊急召開的通道會議歷史為切入口,再現處於“萬萬火急”情況下“通道轉兵”,紅軍長征偉大轉折開端就此實現,好運通道從此聲名鵲起。

  喻樹長指出,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下,湖南省紅色旅游蓬勃發展,有力推動了文旅深度融合和全域旅游基地建設。通道作為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湖南段的標志性節點,舉辦2020紅色旅游博覽會分會場暨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湖南段)系列宣傳活動,將為全省紅色旅游發展,為文旅市場復蘇繁榮作出重要貢獻。

  印宇鷹表示,舉辦“2020紅色旅游博覽會通道分會場活動暨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湖南段)系列宣傳活動”就是為充分發揮國家經典紅色旅游景區的示范帶動作用和深刻領會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通道紅色文化,弘揚偉大長征精神,促進湘桂黔邊區紅色旅游域合作交流,進而打響通道紅色文化品牌——通道轉兵的品牌,不斷加快全域旅游發展步伐,助推鄉村振興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羅國宇表示,舉辦這次活動旨在深入挖掘通道紅色文化,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進一步推動全市紅色旅游事業的發展。

  近年來,通道縣因地制宜,挖掘資源特色,依托“紅色、民俗、生態”三大資源,大力實施“生態立縣、旅游興縣、產業強縣”戰略,在實現各村脫貧出列的同時,持續開展美麗鄉村建設,將侗寨建設與鼓樓、風雨橋、寨門等巧妙融合在一起,鄉村風貌煥然一新﹔致力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美麗鄉村。通過“旅游+”模式,加快鄉村旅游與文化、農業、林業等產業融合,帶動農民實現就業增收,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在文化旅游扶貧帶動下,著力推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7000余戶貧困戶參與旅游及關聯產業,直接和間接解決3.5萬農村人口就業,共幫助2.57萬貧困人口成功脫貧,人均年收入增長800元以上。

  當天,還舉行了通道紅色旅游精品線路推介暨旅游招商會,全國百家旅行商、媒體代表、游客重走長征路,參觀“通道轉兵”西進貴州的第一站兵書閣樓,游覽紅軍經過的芋頭古侗寨、皇都侗文化村,體驗侗民俗風情,傾聽大型侗族原生態實景演出“侗聽天籟”。8月至12月,通道將陸續開展“侗族文化、紅色文化大學生寫生節”“2020通道紅色旅游自駕系列活動”“侗味合攏宴美食體驗活動”等系列活動。(通訊員 吳祥淼 陳前君)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