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風驟雨中,湖南“公路人”的身影真暖!

【查看原圖】
隆回公路部門各養護工區壓實“網格”責任,緊急處置國、省、縣道水毀。單位供圖
隆回公路部門各養護工區壓實“網格”責任,緊急處置國、省、縣道水毀。單位供圖
來源:    2021年05月18日10:53

近日,湖南省氣象台連發三道預警,湖南省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暴雨黃色預警、強對流藍色預警“齊上陣”。據湖南氣象網消息,15日8時至16日8時,湘中以北35個雨量監測站點出現大到暴雨(100毫米以上)﹔張家界(桑植、慈利、永定)、岳陽(臨湘和岳陽縣)、懷化(沅陵)出現冰雹﹔長沙、邵陽、婁底、衡陽、株洲、懷化局地出現雷暴大風。氣溫方面也表現十分“突出”,最高氣溫湘東34∼36度,其他地區32∼34度。

電閃雷鳴、暴風肆虐、大雨傾盆而下,頃刻之間,夜幕下的湖南大范圍內行人、車輛、公路基礎設施等受到嚴重威脅,部分道路邊坡碎石滾落、行道樹倒伏、路基垮塌......交通、人員不同程度受阻遇困。險情就是命令,湖南公路部門迅速進入隱患、險情第一線,開啟抗汛保暢作戰模式,逆風向前,第一時間沖到交通要道排險。

強對流天氣導致道路受阻 湘鄉市公路部門全力搶通保暢

5月15日晚至16日凌晨,湘鄉市遭遇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造成境內多條國省道出現行道樹被刮倒、邊坡塌方、涵洞積水等情況,嚴重影響車輛通行安全。湘鄉市交通部門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派出多個搶險組分頭巡查,搶通保暢。

在G320線銅鈿灣鐵路橋涵洞處,強降雨導致涵洞積水達30多公分。公路部門迅速啟動排漬機埠,24小時不間斷排出積水﹔同時,安排人員在路口實行交通管制,引導車輛有序繞道通行﹔及時清理涵洞邊溝中被大風刮來的樹枝等雜物,保障排水暢通。截至16日10時,該鐵路橋涵洞已經恢復正常通行。

據了解,此次強對流天氣導致湘鄉市境內多條國省道交通因倒樹、塌方、積水等受阻達80余處。截至16日14時許,經過公路部門全力奮戰,所有受阻路段恢復暢通。

多部門聯合迎戰強降雨 岳陽市打通人民出行“生命線”

5月15日晚9時許,岳陽市電閃雷鳴、暴雨傾盆。岳陽市京港澳、許廣、杭瑞、武深高速及G107線部分路段沿線告急,多處樹木、道路指示牌倒伏在公路路面上,特別是京港澳高速岳陽段,倒伏在公路上的樹木足有二十余株,給高速公路車輛通行帶來嚴重的安全隱患。

情況緊急,雨情就是命令。岳陽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支隊主要負責人高度重視,迅速部署,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支隊各中隊值班人員全員緊急出動,積極配合高速路產、交警、養護等部門冒雨進行路面清障,地毯式逐一排查清除安全隱患,至16日凌晨7時許,岳陽市高速公路全線恢復暢通。

強降雨引發多處公路水毀 隆回縣各級路長緊急搶險保暢安

5月16日凌晨,隆回遭遇新一輪強降雨、強對流天氣,經歷一整天的雨驟風急,全縣公路多處出現塌方、滑坡、漫水、行道樹倒塌等水毀災害,縣、鄉、村三級路長進入防汛搶險緊急狀態,全面出擊搶通道路,確保群眾安全出行。

240省道K118處、243省道K18處,山體滑坡導致路基掏空,縣公路建養中心金石橋養護工區、小沙江養護工區分別在滑坡路段兩側設置起警示標牌,並安排專人引導車流安全通行。242省道K42處,山體滑坡掩埋半幅路面,縣公路建養中心顏公養護工區及時清理了垮土倒枝,恢復了交通。同時,X003、X111、C272等多條縣鄉道出現水毀災情,均得到快速妥善的處置。

隆回公路部門各養護工區壓實“網格”責任,緊急處置國、省、縣道水毀入汛以來,隆回縣嚴格落實省、市防汛部署,按照應急預案和“路長制”的安排,堅持領導帶班和24小時值班制度,各級路長帶頭排查、及時預警、高效搶通,有力處置各地公路水毀災情,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公路突發事件造成的損失和對通行的影響。(蘇敏 楊崢嶸)

來源:湖南省公路事務中心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