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黨代表風採|姚英杰:為湖南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插上“翅膀”

劉賓、實習生葉莎
2021年11月25日20:4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省機場管理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姚英杰。湖南省機場管理集團供圖
湖南省機場管理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姚英杰。湖南省機場管理集團供圖

近年來,湖南由內陸大省向開放強省轉變的腳步逐步加快。在中部地區崛起、長江經濟帶發展、自貿區建設、全域低空空域改革等國家戰略的帶動下,以及民航局、省政府戰略協議的落實落地,湖南航空發展面臨重大歷史機遇。

湖南省黨代表、湖南省機場管理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姚英杰近日接受了人民網湖南頻道專訪。他表示,作為開放強省建設的中堅力量、橋頭堡,湖南省機場管理集團堅持統籌抓好安全生產和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在服務湖南“三高四新”戰略中打頭陣、當先鋒。

擔當實干謀發展

打造開放強省建設的“橋頭堡”

近日,長沙氣溫持續下降。與冷空氣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項目施工現場,一片機器轟鳴、熱火朝天的景象。

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是湖南貫徹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和加快長株潭都市圈建設的關鍵工程。

“作為服務三高四新、打造國家級綜合交通樞紐、提升湖南交通格局的‘排頭兵’,湖南省機場管理集團正全力以赴將機場綜合交通樞紐工程打造成為國內涵蓋交通方式最多、步行距離最短、換乘效率最高的機場樞紐之一。”姚英杰介紹說,在該工程建設過程中,機場集團堅持高起點謀劃項目、高效率推進項目、高質量建設項目,完整、准確、全面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融入建設全過程。

據介紹,在長沙機場周邊既有項目和近期規劃中,有京廣、滬昆和規劃建設中的渝廈三條高鐵交匯,橫貫東西、縱貫南北,全面聯通京津冀、粵港澳、長三角、成渝等幾大中國核心城市群﹔而長沙“四小時航空經濟圈”以長沙為中心,四小時基本能飛到東南亞、東亞和南亞等地區,覆蓋了當今世界經濟增長速度最快、發展活力最足的區域。

長沙機場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建成后,將開啟航空、磁浮、高鐵、地鐵一體化交通運輸新模式,有力促進我省融入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對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戰略,加快構建長沙“四小時航空經濟圈”,提高湖南在全國區域經濟格局中的地位。

姚英杰說,這項工程預計2025年完工。屆時,長沙機場將擁有東西兩個航站區、三座航站樓、三條跑道,可以滿足6000萬旅客、60萬噸貨郵的年吞吐量,有力實現“人暢其行”“物暢其流”,為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提供堅實硬件基礎。

對於不沿邊、不靠海的湖南而言,航空貨運是發展外向型經濟、構建產業鏈、助推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截至今年10月,在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下,湖南省機場管理集團共完成貨郵吞吐量18.4萬噸,同比增長20.6%。

貨運實現逆勢增長、連續增長的背后,是該集團善於搶抓機遇,在危中尋機的主動作為。

據介紹,今年以來,湖南省機場管理集團搶抓疫情帶來的航空物流發展機遇,設計年貨郵處理量11萬噸的長沙機場3號國際貨站投入使用,推動湖南貨運航線通達歐盟、東盟、美國三大經濟體,初步形成了洲際洲內結合、大小機型配套、綜合立體豐富的國際航空貨運物流網絡。

“接下來,我們將著力以航空貨運產業為抓手,促進湖南融入長江中下游城市群建設,承接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轉移,實現產業結構優化。並以國際航空貨運航線為載體,積極參與國際經濟市場競爭,助力湖南實現外向型經濟高質量發展,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對於下一步的發展,姚英杰思路清晰,信心滿滿。

勇於探索謀創新

爭當低空空域改革試點的“先行者”

作為國家戰略產業,通用航空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低空空域有效開發利用和低空飛行服務保障體系建設是通用航空高質量發展的根本保障,是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重要抓手。

2020年9月,湖南獲批全國首個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省。近一年多來,湖南省機場管理集團站在為國家戰略探路、為湖南開放發展賦能的高度,按照改革的要求,成立了省通航發展公司,建立了科學的低空空域分類劃設、完善的低空飛行保障、靈活的協同融合監管以及完備的政策法規體系,當前軍地民簽訂了首份低空空域空管協調試運行協議。

“通過一年多的努力,低空空域改革在湖南的試點已經取得了很大的進展,得到了中國民航局和中央空管委的高度肯定。”姚英杰在接受採訪時介紹,目前,長沙飛行服務站順利通過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的符合性檢查,成為中南地區首個A類飛行服務站。同時,全國首個省級規模的北斗三號低空監視應用系統已經投入使用,能夠對湖南全省21.18萬平方公裡實現低空監視全覆蓋。

今年11月中旬,《湖南省通用航空條例》獲得審議通過。“這將催生出第一個省級地方性法規。”姚英杰說,預計在明年九月份,湖南省機場管理集團將完成第一輪改革試點,極大地釋放空域資源,推動低空經濟的發展。到2022年,湖南將初步建成“長株潭樞紐+11+N”的通用機場骨架網,未來,還將實現全省通航飛行“縣縣通”。

“低空空域的有效開發利用,將充分發揮新一代科技對產業優化升級的引領作用。” 姚英杰認為,在通用航空技術研發、裝備制造等方面,湖南有著良好的基礎。而以北斗衛星導航、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5G/6G通信等新一代技術上全面融合的應用,將進一步帶動湖南省內通航產業研發,助力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

據了解,今年,湖南已集中申報50多個通用機場,獲批30多條通航航線,圍繞通航全產業鏈引進80余家全球通航優質企業。同時,引進和培育通航飛行學校,力爭2021年培養各類通航飛行員500名左右﹔鼓勵和支持市州建設通航俱樂部、飛行模擬體驗點、航空科普館等,搭建通航科普教育培訓平台。

“‘十四五’期間,湖南將推動建設5個通航小鎮或產業園區。低空經濟是一個方興未艾、前景廣闊的新的經濟增長體,未來可期!” 姚英杰說。

為民服務顯情懷

當好群眾安全、暢通出行的“守護者”

一個裝雨傘的愛心塑料袋,一個盛放貴重物品的愛心袋,一個備有基礎藥品的愛心便民箱,一輛嬰兒車,一條專門為方便女性乘客接受脫鞋檢查准備的毛毯,若干個化妝品分裝瓶,甚至連瓶子的標簽都提前備好供乘客使用……針對航空旅客過檢流程相對復雜、耗時長等諸多痛點,湖南省機場管理集團推出了“安小青”服務(全稱“安檢熱血小青年”)。

這是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湖南省機場管理集團黨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旅客切實需求、員工所急所盼兩個層面出發,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的一個縮影。

“我們還推出多條紅色旅游航線,攜手長沙高鐵南站及磁浮公司打造高鐵聯運保障服務,推出‘省外-長沙-韶山’的紅色旅游空鐵聯運產品。” 姚英杰說,今年,進一步升級、豐富了“經長飛”中轉服務品牌,提出“四免五享”服務,率先推出“中轉通”小程序,實現省際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務,優化國內中轉便利化服務。

今年該集團各機場共服務特殊旅客11763人次,獲得旅客表揚10301條。

在為旅客提供暖心服務的同時,湖南省機場管理集團壓實疫情防控責任,筑牢疫情防控防線。今年9月1日,全國民航第一家涉及高風險航班保障服務人員集中居住區——長沙機場茉莉溪空港國際社區順利投入使用,整個建設周期僅耗時20天。

今年以來,國內外疫情形勢十分嚴峻復雜。此前,國內多個機場口岸曾出現了境外輸入關聯病例,並造成一定范圍擴散。“這給湖南的機場管理敲響了警鐘。”姚英杰說,為科學精准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對高風險崗位人員有效嚴格管控,今年8月6日,機場集團迅速組織人員展開設計,並最終通過裝配式建筑的方式,用時20天迅速建成了茉莉溪空港國際社區。

茉莉溪空港國際社區位於長沙黃花國際機場3號國際貨運站北側,佔地總面積12645.72平方米,建筑面積為4773.2平方米,分東、西兩個區,共8棟兩層居住板房,148間集中居住標准間,每間住兩人,共設296個床位。

“機場建立了集中居住區的管理機制,在后勤生活保障、日常管理、衛生防疫、生活紀律、應急處置等方面都有嚴格規定。” 姚英杰說,社區實行分區管理,實施樓長制和組長制。上班階段人員和集中檢測人員分別安排在東區和西區,每棟設置兩個出入口、兩個隔離休息區,兩個區間走廊通過常閉疏散門進行隔離,最大化減少人員交叉。同時,換區、退出人員由管委會辦公室審核,對於退出人員實行“集中居住區-目的地”交通運輸閉環管理,嚴防疫情發生。

作為出席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的黨代表,姚英杰建議湖南省委省政府、長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黃花機場周邊的長沙東部地區規劃和建設。“目前該地區產業結構已經初具規模,但還應該結合航空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對這一區域的城市空間格局、產業格局進行具體規劃。”他說,下一步,湖南省機場管理集團將聚焦航空市場主業,深入落實湖南省“三高四新”戰略,在“雙循環”大坐標中搶抓發展機遇!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