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共謀產業轉型發展路 湘贛邊共營“產學研創”新型生態圈

2021年11月26日14:0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花炮創新產品同台競技瀏陽河畔。瀏陽市鞭炮煙花產業發展中心供圖。
花炮創新產品同台競技瀏陽河畔。瀏陽市鞭炮煙花產業發展中心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26日電 伴隨著或浪漫、或喜慶、或激揚的音樂聲,109款湘贛邊花炮創新產品同台競技瀏陽河畔,“花”樣迭出……日前,首屆湘贛邊煙花爆竹產品創意大賽暨第八屆湖南省煙花爆竹新產品評比大賽在瀏陽落幕。經初賽、決賽兩輪專家綜合評審,共評選出金獎7個、銀獎12個、銅獎22個。

109款花炮新品角逐六類獎項

首屆湘贛邊煙花爆竹產品創意大賽暨第八屆湖南省煙花爆竹新產品評比大賽由湘贛邊煙花爆竹產業發展委員會主辦。大賽自10月份啟動報名以來,共吸引來自湘贛邊主產區、湖南省范圍內50家煙花爆竹生產企業和花炮科研機構共205款花炮行業創新產品到場參賽。

本次大賽分為爆竹類、禮花彈類、組合煙花類、架子煙花類、升空類、玩具煙花等六個類別進行燃放展示評比。秉承科學規范和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從產品的“新穎性”“環保性”“安全性”“實用性”四個方面對參評的新產品進行評比,37家企業、109款產品從11月10日舉行的初賽中脫穎而出晉級決賽。比賽現場,繽紛花火與日月爭輝,既有詩畫般的藝術美感,又不乏市井的趣味盎然。歷經四小時的激烈角逐,最終大賽共產生了7個金獎、12個銀獎、22個銅獎。

其中瀏陽市吉騰煙花集團有限公司選送的“星際爭霸”產品,榮獲禮花彈類金獎﹔瀏陽市金池出口煙花制造有限公司選送的“280發金池之星”、瀏陽市金灘煙花制造有限公司選送的“狼叫吐彩色光珠”分別摘得組合煙花專業燃放類和組合煙花個人類金獎。瀏陽象形精品煙花出口制造有限公司選送的“六六順立體動感無煙環保煙花”、湖南賴氏煙花有限公司公司選送的“五福臨門”,分別斬獲架子類和煙花爆竹類金獎。瀏陽市創美煙花爆竹有限公司選送的“二段太空飛碟”,湖南慶泰煙花制造有限公司選送的“心花怒放”分別榮獲升空類、玩具類金獎。

湘贛邊共營“產學研創”新型生態圈

湖南省煙花爆竹新產品評比大賽到今年已成功舉辦了八年,已成為省內花炮行業備受關注的“以賽促產”的品牌賽事,掀起了花炮界創新創意熱潮。近年來,企業依托新產品評比大賽不斷加大新產品開發力度,產品銷售額顯著增長,多個新產品成為市場網紅、長紅。

湖南賴氏煙花有限公司此次中得金獎的“五福臨門”是該公司今年剛推出的新品。該公司技術主管張柳介紹,該產品現在供不應求。區別於普通鞭炮色彩單一,這款鞭炮以“福䘵壽喜財”“五彩祥瑞”為設計思路,將大紅、玫紅、綠、紫、黃五種顏色的鞭炮進行組合。鞭炮放完,地面上便鋪呈開五色紙片,色彩明艷,質感鬆軟,上面幾乎看不到附著的藥粉殘留。

“這次的比賽競爭非常激烈,能夠拿到金獎實屬不易。同行們研發的許多安全、環保的新產品也給了我們很多啟發,我們受益匪淺。”張柳表示。

在助推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全力建設全國煙花爆竹轉型升級集中區的國家政策背景下,作為實施湘贛邊煙花爆竹新產品開發工程的重要抓手,本次大賽以強化行業交流合作,營造產業創新發展氛圍為主旨,具有參賽范圍廣、參賽作品水平高的特點。充分展示了湘贛邊煙花爆竹現階段產品創新創意與新技術運用上的成果,對於推動中國煙花爆竹向安全環保和文化創意方向發展、優化產業營商環境、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瀏陽河畔,已成為湘贛邊煙花創意“最強大腦”、科技創新重要策源地。

近年來,瀏陽市著力打造“世界花炮之都”,花炮產業步入了良性發展的“快車道”,產業活力不斷增強。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花炮產業仍然保持了逆勢上揚的勢頭。今年1-10月,瀏陽市花炮產業集群實現總產值201.8億元,同比增長38.4%。其中出口銷售額26.5億元,同比增長30.5%﹔國內銷售額126.7億元,同比增長35.7%﹔原輔材料及相關產業實現48.6億元,同比增長51.4%。

瀏陽市鞭炮煙花產業發展中心黨組書記、主任湯建軍表示,煙花爆竹新產品創意評比大賽,已成為花炮產業安全提質、科技革新、質量創優、文化賦能的重要舉措之一。后續將繼續立足長遠發展,與湘贛邊產區同仁一起同心協力,共同營造更優“產-學-研-創”新型生態圈,共同謀劃產業轉型發展之路。(唐曉冬)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