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長沙雨花家園社區:2500個“愛心餡”餃子暖胃又暖心

2022年01月11日14:2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居民共同包餃子、煮餃子。受訪單位供圖
居民共同包餃子、煮餃子。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月11日電 “一個餃子隻怕有一兩,皮薄餡多吃噠爽,心裡真是熱乎乎的。”1月10日是傳統臘八佳節,長沙市雨花區圭塘街道雨花家園社區福輪社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格外熱鬧,轄區部分居民共同包餃子、煮餃子,吃起暖胃又暖心的“團圓宴”。

20余名志願者分工有序,有人拿著勺子攪動鍋裡的生餃子,有人切著香菇碎和芹菜梗……現場,雨花家園社區聯合福輪社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共同舉辦“情暖冬日濃情臘八共迎幸福年”餃子宴新春活動,盛情邀請高齡、空巢孤寡老人,以及被大伙兒“惦記”著的環衛工,一起吃餃子、過“臘八”。

上午8時30分,老年餐廳裡擠滿了社區裡的熱心志願者,居民廖恩民更是自發帶著盆盆缽缽,當起臨時“金牌廚師”,摘菜、切菜、伴餡,忙得不亦樂乎。“拌餃子餡時,要先加水和油,然后再加各種調味料,最后再把蔬菜加進去。”廖恩民一邊忙活,一邊不忘傳授“絕技”。

92歲的周文棟老人來了、有50年黨齡的羅愛蒲來了、小朋友跟著爺爺來包餃子上演“爺孫檔”……福輪社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負責人趙小菊打趣地說,老年餐廳大廚陳桂香也趕了個早,冒雨到附近的農貿市場買來新鮮豬肉、蔬菜和餃皮,及各種調料和器具。

現場,居民們分工合作,隻見他們個個動作嫻熟,不一會功夫,一個個形狀各異的餃子就擺滿了桌子。“將准備好的餡料包在餃子皮中間,然后對折,把兩片餃子皮捏緊,用手指輕輕地把餡料往中間靠攏,把一端的尾部粘住另一端的尾部,一個完整的元寶餃子就包好了。”轄區居民、56歲的張秀紅是包餃子熟手,圍裙一系、桌布一鋪,包餃子活動正式“架場”。經她巧手“化妝”后的餃子皮薄、餡多,個頭比小籠包還要大,贏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評。

經過大家2個多小時的努力,2500個餃子新鮮出爐。隨著一盤盤熱騰騰的餃子端上桌,高齡、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圍坐桌前同吃“團圓宴”。考慮到部分高齡老人行動不便,志願者還將6份熱騰騰的餃子送到其家裡,讓他們“隔空”感受團聚的溫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午下班后,辛苦勞作一年的環衛工老張也和同事一起,作為“特邀嘉賓”吃了一碗熱騰騰的“愛心餡”餃子。

“夕陽無限好,人間重晚晴。感謝街道、社區黨組織開展這樣的活動,也感謝社區鄰裡,給予我們家人一般的溫暖和關懷。”89歲的萬睱玲老人動情地表示:“社區居家養老中心開辦以來,自己每個星期都有忙不完的事,上老年課堂、辦社團活動,老年生活越過越充實,居家養老中心已經成為了自己的另一個家。”

“社區經常組織開展關愛老年人活動,今年共組織走訪活動10余次,在生活上、精神上給予老人關心。”雨花家園社區黨總支書記周霞說,轄區老人有困難,撥打電話便可聯系到志願者,確保問題及時解決。

同時,雨花家園社區聯合福輪社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量身定制”組織開展居家養老服務,成立了社區文體協會、社區老年人協會、社區保健協會等備案社會組織,為老人們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老有所為提供了平台和場所,方便了老人們在社區安度晚年。(張弛)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