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艾愛國:一心在一藝 焊花鑄匠心

向宇
2022年01月26日19:5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艾愛國(左二)在焊接現場。 人民網 向宇攝
艾愛國(左二)在焊接現場。 人民網 向宇攝

個頭不高,一身洗到褪色的藍灰工作服,搭配著一雙黑色帶毛皮鞋。面對鏡頭時,他有些手足無措﹔可一拿起焊槍,便神採奕奕,像立馬換了個人。

他,便是2021年6月榮獲“七一勛章”的湖南華菱湘潭鋼鐵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湘鋼”)焊接顧問艾愛國。

“做事情就要做到極致、做工人就要做到最好。”從19歲進湘鋼當工人,艾愛國已經在焊接崗位上工作了半個多世紀,如今年過七旬的他早就到了退休的年紀,因被湘鋼返聘,又選擇繼續留在了熟悉的“戰場”上。

“我的制勝法寶就是不瞎干”

“一個外資項目的防腐管道出現問題,若直接焊接會破壞防腐層,這可怎麼辦?”上午十點,艾愛國接到了一通求助電話。

問清所有參數后,艾愛國一頭扑在電腦前開始查閱資料,比照自己積累的經驗筆記,商定焊接工藝,給出解決問題的“最優解”。

在艾愛國看來,焊接難就難在焊接材料、手法選取、工藝方案的制定……每一步細節的把握,步驟的落實,僅靠焊工熟練的“蠻力”遠遠不夠,還得依靠專業理論的“巧勁”助攻,這也是艾愛國一直以來的工作習慣。

“一個行業,沒有理論的支撐,是走不遠的。”這些年,光紙質版的筆記,艾愛國就整理了至少十幾萬字。

在艾愛國焊接實驗室,一本本密密麻麻寫滿各種參數的工作日記,記錄下了這位焊接 “領軍人”的成長軌跡,一幕幕技術攻堅的畫面也不由地躍然紙上。

1984年,為解決我國鋼鐵產能發展的“卡脖子”難題,突破國外對產業關鍵零部件的限制,艾愛國帶領隊伍參加了“貫流式”新型高爐紫銅風口研制,並大膽提出了當時國內尚未普及的“手工氬弧焊接法”。

攻關並非易事。第一次正式焊接失敗后,艾愛國躺在床上,滿腦子都是上午在工作間操作的流程與動作,輾轉反側難以入眠,索性翻下床,掏出筆記本,分析起失敗的原因。就這樣,在試驗中一次次創新,對焊機、焊槍逐一改進,終於摸索出了最佳焊接條件,成功完成了此次焊接攻關任務。

“從實踐中提煉經驗,從理論上搞清門道,我的制勝法寶就是不瞎干。”在接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的榮譽勛章時,他如是說道。

幾十年如一日,艾愛國的步伐並未因年齡的增長而放慢。隨著國家重大工程建設項目的不斷鋪開,艾愛國的筆記也越來越厚。

如今,艾愛國已累計為冶金、礦山、機械、電力等行業攻克技術難關400多個,改進工藝100多項。

“我這輩子隻做焊接這一件事”

“他真是個‘拼命三郎’。”談及艾愛國,湘鋼技術橋梁鋼研發工程師范明感嘆道,我們都叫他“艾勞模”。

2015年,遼寧省規劃設計院在走訪多地尋求耐候橋梁鋼的技術項目合作后,來到了最后一站——華菱湘鋼。在了解當時國內耐候橋梁鋼的情況后,艾愛國根據遼寧省規劃設計院提供的參數,二話不說帶領團隊,開始了攻關工作。

“有時候凌晨兩三點突然有了新想法,艾愛國便會起身自己跑去實驗室做試驗”。范明表示,正是這種不分晝夜、刻苦鑽研的精神,使得一份完美的焊接工藝報告,在兩個月后送到了對方的手裡,不僅贏得對方連連稱贊,還成功拿下該項目的“入場券”。

在華菱湘鋼,人人知道艾愛國沒什麼業余愛好,除了辦公室就是實驗室。

早上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復盤昨天的工作情況,看看有無棘手問題需要處理﹔晚上下班回家,一頭鑽進焊接理論書籍中,常常研讀到深夜。

對於艾愛國來說,在崗的每一天都是嶄新的、充滿挑戰的。

“焊接是我一輩子熱愛的事情,上班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樂趣,你不讓我上班,我反而難受。”艾愛國的女兒在廣東生活,前幾年想接退休的父親過去享清福,卻被拒絕了。

如今,在焊工領域深耕半個多世紀的艾愛國依然堅守一線,帶過不下600名徒弟。他們當中,不少人早已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湖南省勞動模范等多項榮譽。還有不少徒弟學成后,在國內各個大型企業,成為了焊接班組的骨干力量。

心心在一藝,其藝必工﹔心心在一職,其職必舉。

一把焊槍,一雙妙手,艾愛國用扎實的技藝,“縫紉”著鋼鐵筋骨﹔千度烈焰,萬次攻關,艾愛國用堅韌的意志,攻克著件件難題。

談及未來,艾愛國表示:“隻要國家有需要,就會一直干下去。”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