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新春走基層|湖南長沙:多措並舉供應保障春節期間蔬菜供應

2022年01月26日20:1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海吉星市場內蔬菜各式各樣。劉思源攝
海吉星市場內蔬菜各式各樣。劉思源攝

人民網長沙1月26日電 貨車來來往往,人群熙熙攘攘……1月25日,雖然下著小雨,湖南省最大的“菜籃子”,擔負著全省80%、長沙市90%以上的蔬菜保供任務的長沙海吉星市場裡,仍然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生意還不錯,快過年了,價格有一些漲幅,但是漲的不多。”賈細滿正忙碌著為採購戶計算著價錢。

臨近春節,為保障湖南老百姓的“菜籃子”穩定供給,海吉星市場充分發揮渠道作用,多舉措保障春節前后蔬菜供應質優量足。

疫情防控不放鬆

來到海吉星市場大門,“全副武裝”的安檢人員正在對外省入湘車輛進行“雙碼”檢查,並要求司機出示48小時內核酸檢測報告,如果司機的行程卡帶星號,則需要証明未實際訪問過這些中等和高風險區域,並在海吉星市場臨時核酸採樣點進行核酸檢測。

據悉,為全力筑牢市場疫情防控防線,保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海吉星市場每日會進行多次消殺,確保環境干淨衛生﹔黃興市監所工作人員也會不定期走訪海吉星市場商戶,檢查從業人員的“雙碼”以及商戶的進貨台賬,全面排查是否有人員或貨物途經中高風險地區,排除風險隱患。此外,黃興鎮還成立專班,聯合多部門力量協助海吉星市場方做好疫情防控。

“菜籃子”拎得穩

近日,海吉星市場交易量達到1.4萬噸左右,供應量充足,可以滿足長沙市乃至湖南省的蔬菜需求。

長沙海吉星國際農產品物流園總經理辦公室主任姜思同介紹,為保障供應量,長沙海吉星對符合食安追溯管控要求的來貨車輛免除進場費,並鼓勵商戶通過基地進行囤貨,降低成本。安排工作人員進行高頻次安全生產檢和安全生產宣傳。除此之外,在春節期間,還將啟動對採購車見面交易服務費的措施,確保在春節期間,老百姓也能吃上新鮮蔬菜。

於去年8月啟動的海吉星電商大平台近日啟動了套餐採購形式,每個分包箱都裝有20-30種菜品,客戶採購量穩步增加,大多送往長沙市區,採購更加方便。

“菜籃子”更安全

“你好,我們要檢查一下你們的台賬,請配合一下。”當天,市監所和鎮食安辦工作人員對商戶進行了食品安全檢查。

工作人員按照食品安全工作要求對店內銷售各類菜品等開展重點檢查,要求商家提供店內銷售蔬菜的採購單據、及供貨商資質証明等相關手續。同時,提醒商戶將銷售蔬菜的日期進行明示並做好封裝保存,注意保持存放點的環境清潔,防止出現食品破損、腐敗和變質,加強食品銷售各環節的自查,禁止銷售過期、變質和腐敗食品或蔬菜。商戶表示,將認真履行好食品安全主體責任。

黃興市監所工作人員王文輝表示,市監所每隔15天將對全市場商戶進行全面的食品安全檢查,一旦發現異常情況,立即進行處置。此外,對於進口冷鏈食品,嚴格要求做到“四個不得”,沒有檢驗檢疫証明的、沒有核酸檢測合格報告的、沒有消毒証明的、沒有產品追溯信息的均不得上市銷售。嚴禁各食品經營單位採購、使用來源不明的進口冷鏈食品。全面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確保老百姓吃上“放心菜”。

目前,海吉星市場供應量充足,價格平穩,品種齊全,已做好充足准備應對寒潮、迎接春節,保障長沙乃至湖南百姓的食材供給。(劉思源 李俊偉)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