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以正劇構筑時代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2022年06月26日10:07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25日,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天下同心》在浙江橫店影視城舉行隆重的開機儀式。該劇是湖南省迎接黨的二十大重點文藝項目、長沙市精品創作重點文藝項目。

  《天下同心》由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中共湖南省委統戰部指導,中共長沙市委宣傳部出品,湖南和光傳媒與杭州佳平影業等單位聯合投資承制。

  《天下同心》以1949年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籌備與召開為主線。該劇從政治文明的角度表現新中國成立的歷史,表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的建立過程,表現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際上也是表現政權與人民的關系,表達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核心主題。

  劇中通過宋慶齡、李濟深、張瀾、沈鈞儒、黃炎培、柳亞子等一大批愛國民主人士的心路歷程和實際行動,表現了在中國文化土壤上如何誕生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也深刻闡釋了“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奪取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勝利的重要法寶”。因此,該劇是一部立足新時代新征程的起點,從歷史與現實一脈相承的角度,以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深化認識、凝聚共識的電視劇作品。

  《天下同心》由著名導演董亞春執導,總編劇黎曉宏,編劇郭光榮等,同時邀請佟瑞欣、馬曉偉、金鑫、溫海波等眾多著名藝術家參與演出。

  作為本劇的總導演,董亞春深耕重大題材多年,執導佳作無數,曾榮獲中國電視劇“飛天獎”。此次也是董亞春與和光傳媒的二度合作,2012年雙方曾合作拍攝電視劇《長沙保衛戰》,至今仍是抗戰經典佳作。

  劇中毛澤東飾演者是著名實力演員佟瑞欣,這是他繼《長征大會師》《光榮與夢想》后再一次飾演毛澤東,也是他與董亞春導演在《長沙保衛戰》之后的再次合作。蔣介石飾演者馬曉偉,所塑造的蔣介石影視形象十分經典。這次《天下同心》所表現的1948年至1949年的軍事沖突與政治斗爭,佟瑞欣與馬曉偉兩位演員之間無疑會有演技的激烈碰撞。此外,劇中李濟深飾演者金鑫、張瀾飾演者溫海波也都是深受觀眾喜愛的著名演員,期望在本劇中帶來不一樣的精彩。

  開機儀式現場,演員王正軍表示:“我1984年從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畢業,至今飾演過很多角色,但演朱德還是第一次。能為重現那段崢嶸歲月作出貢獻,我感到很榮幸。”劇中飾演毛澤東警衛員一角的孫錫堃說,自己出生於2004年,飾演過百余個影視角色,在進入《天下同心》劇組前,他成了入黨積極分子,希望能在拍攝期間成為預備黨員。

  長沙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天下同心》具有社會現實意義,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為民眾帶來更多優秀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作品。

  和光傳媒作為長沙市委宣傳部下屬的文化企業,自創建伊始便耕耘於紅色主旋律電視劇創作前沿,其作品先后7次榮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14次榮獲“飛天獎”與“金鷹獎”,這沉甸甸的榮譽無一不融貫著和光傳媒“精英制作、精品追求”的創作理念。電視劇《天下同心》正是以正劇構筑時代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的恢宏之作。(記者 尹瑋 通訊員 孟斌)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