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第二十四屆中國高速公路信息化大會暨技術產品博覽會在長沙開幕

2022年07月28日15:1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翁孟勇在開幕式講話。單位供圖
翁孟勇在開幕式講話。單位供圖

盛夏時節,岳麓山下,湘江水畔,共赴一場思想與技術的交通盛宴。

7月27日至28日,第二十四屆中國高速公路信息化大會暨技術產品博覽會在湖南長沙國際會展中心開幕。大會以“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為主題,吸引了來自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高速公路建設、運營管理單位和部門,高速公路信息化及機電工程設計、施工、監理、科研、產品研發、系統集成等單位的萬余人參會參展。

7月27日9時,大會在長沙國際會展中心開幕。全國人大常委、中國公路學會理事長翁孟勇,交通運輸部科技司副司長宮生晨,交通運輸部路網監測與應急處置中心副主任王剛,湖南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蔣鋒,湖南省公路學會理事長詹新華,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周志中等出席了大會開幕式。

翁孟勇指出,智慧交通的發展,是新時代、新時期建設交通強國的戰略分水嶺,也是中國交通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當前中國高速公路的信息化發展進入了新階段,站在了新起點,要以數字化引領、推動網聯化、實現智慧化。未來在數字化建設中,需要進一步推進智慧公路體系建設,實現數據交互與連通,打造融合性基礎設施,注重加強頂層設計,大力培育智慧交通的產鏈進一步為中國高速公路的信息化升級與智慧高速發展貢獻力量。

蔣鋒在致辭中表示,交通運輸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是衡量交通運輸現代化發展水平的重要標志。近年來湖南積極推動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交通深度融合,形成了車聯智能監管、公路治超不停車檢測、長沙智能網聯汽車等一大批湖南經驗和湖南品牌,努力為交通強國建設貢獻湖南智慧。

周志中表示,此次大會為推動高速公路信息化創新發展提供了高端、專業的推廣與交流平台。湖南高速集團把數字化作為戰略支點,堅持大力推動5G、互聯網、人工智能的前沿技術與集團各板塊業務的深度融合,逐步推進路網全方位建設,工程建設管理一體化,交通管控智能化等信息化管理體系。未來,高速公路與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5G等新技術將進一步融合,高速公路在拉動經濟增長等方面的突出作用將更加有效地發揮。

大會開幕式上,舉行了中國公路學會“2022高速公路信息化年度推選活動”及“2019-2021年度中國交通信息化優秀論文評選”揭曉盛典。本次推選活動分為四類,分別是年度智慧高速類、創新技術類、優秀集成商類、優秀工程師類,推選出共計76個工程項目、技術、企業和個人。本次優秀論文評選設有一、二、三等,評選出共計30篇優秀論文。

大會開幕式上,交通運輸部路網監測與應急處置中心和北京網路智聯科技有限公司聯合發布"基於ETC的高速公路服務智能化解決方案"。交通運輸部路網監測與應急處置中心聯網結算服務部副主任劉旭與北京網路智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董飛主持發布流程。

27日下午與28日,大會進入主題分論壇階段。本次大會共設置“一張網”運營管理與ETC論壇、大數據AI分析技術應用論壇,AIR與高速公路主動安全管控技術論壇、助力高速公路全生命周期數字化轉型論壇、車路協同助力高速公路信息化論壇、數字交通創新應用與實踐論壇、高速公路雲智融合收費論壇、智慧高速工程經驗交流與探討論壇、智慧路網雲平台論壇、機電系統智能化提升論壇、第二屆智能路側邊緣計算論壇——感知融合與智慧公路、規劃設計創新論壇等25場主題論壇、160余場專家演講,深入探討高速公路信息化規劃、設計、建設、管理、服務等創新發展及新一代信息技術在高速公路應用與發展等內容。

會議還將同期舉辦第二十四屆中國高速公路信息化技術產品博覽會,集中展示我國高速公路信息化技術產品研發、應用的最新成果。本屆技術產品博覽會吸引了近300家廠商參展,展出面積達4萬余平方米。(周芝蕙)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