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國網湖南經研院:以紀檢建議“小切口”做好監督“大文章”

2022年07月28日15:3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7月28日電 “在資金使用管理專項監督中,發現你部門存在項目過程管控不到位、資金使用不精准等問題,現提出如下建議……”近日,國網湖南經研院紀委向責任部門發出紀律檢查建議書,既指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又列明內容詳實的建議,督促其全面整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紀律檢查建議書表面上看是問責,其實更多的是指導,既嚴肅又‘暖心’,它一針見血地指出了我們的‘病灶’所在,又給開出了‘處方’,比起一味地問責更讓我們容易接受,有利於我們汲取教訓,更好更細地抓整改落實。”該問題部門負責人表示,“我們將按照建議立即進行整改,從制度、成本、責任等方面加強管理,進一步細化成本控制,強化項目過程管控,調整規范業務流程,把好相關業務審批關口,做好全面排查工作,舉一反三,消除隱患,防止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這是國網湖南經研院紀委在實踐中探索有效發揮紀律檢查建議書作用的一個縮影,通過“發現問題+提出建議+跟蹤整改落實+督促建章立制”模式,強化日常監督,不斷推進問題整改落實。

今年以來,該院紀委立足監督首責,“對症下藥”找准改進工作的切入點,擰緊履職發條,進一步提升監督執紀工作實效,充分運用紀律檢查建議書這個“小切口”,形成標本兼治“大格局”。圍繞科研信息、招標採購、產業管理等重點領域加強監督檢查,推進“管業務必須管監督”,針對工作中的薄弱環節、風險漏洞提出建議,既指“症結”查“病因”,又開“處方”除“病根”,重點糾治重點領域管理不規范、關鍵環節把控不嚴格、重要崗位履職不到位等問題。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督促被監督對象源頭防治、建章立制,切實發揮“以書促改”“以書促防”作用。

為避免建議書“一發了之”,該院紀委在明確整改時限的同時,在跟蹤問效上持續發力,採取實地督導、查閱資料等形式強化跟蹤督辦,對整改情況進行動態監督,推動問題真改實改,確保紀律檢查建議書“擲地有聲”、權威有效。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對紀律檢查建議書適用情形、制發程序等內容進行規范,不斷加大監督檢查力度,進一步提升監督質效,著力實現‘發出一份建議、完善一批制度、解決一類問題的目標’。”該院紀委負責人表示。(郭佳)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