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漢壽縣建免費貨運停車場 整治貨運車輛違停亂放

2022年08月02日20:5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8月2日電 2020年2月召開交通問題頑瘴痼疾集中整治專題會議以來,漢壽縣建立“一月一調度、一月一通報”的運行機制,對摩托車和電動車、渣土車和工程運輸車、大貨車、拖拉機、出租車、公交車六類問題最為突出的車輛進行嚴管嚴治,交通安全形勢取得巨大改善。截至2022年6月底,漢壽縣道路交通亡人事故下降了58.13%。

漢壽縣作為湖南省砂石資源大縣,貨運車輛和工程運輸車輛的整治成為治理格局中的重點。漢壽縣強化源頭治理,推進智能管理,對渣土運輸車輛實行迭代改造和公司化運營、在交通干線旁建設大型貨運停車場等工作具有突出亮點,取得良好成效。

渣土車迭代改造 公司化運營規范管理

在渣土車和工程運輸車管理方面,漢壽縣實行嚴格的“運輸許可証”制度。所有工程項目開工之前,必須提前報告運輸車輛、時間、路線,嚴禁違法上路、帶泥上路、不按規定路線行駛,違反規定者一律停運整改。

近年來,漢壽縣對渣土車進行了數次迭代改造,從車輛源頭上消除安全隱患。

“2016年前漢壽的渣土車都是老式敞口車,敞口車到哪裡,哪裡就塵土飛揚,危及路人不說,更破壞道路環境。到了2016年年初,老式建筑垃圾改裝車輛按照‘退一進一’的原則,逐步替換新型智環保車,2016年初替換新型環保車30台。2018年替換新型智能環保車16台,到2019年底就徹底淘汰了所有的老式渣土運輸車輛。” 漢壽縣城管局副局長高益華介紹。

據悉,新型智能環保車搭載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與控制平台全程連接,系統和平台監管人可對十幾輛渣土車的車速、載重、路線等各項安全參數進行即時的監控和警示,實現多線程、自動化、智能化的管理。

在渣土車迭代的同時,漢壽縣實現將渣土車輛從私人到公司化運營轉變,規范化程度得到很大提升。負責漢壽縣“6號大道連接線工程”項目的渣土車隊長楊軍介紹:“2019年以后,渣土車運輸實行公司化運營,公司對交警大隊的環境衛生、治超等方面的規定要求能夠高效、迅速地響應。由公司自己購入的渣土車輛,一旦出現問題,可以立馬進行整改。同時,公司每個月還組織兩次安全教育,學習城市管理、交通管理相關方面的知識。”目前,漢壽縣共有渣土運輸企業8家,渣土車126台,渣土運輸已步入規范管理。

建免費貨車停車場 杜絕違法停放

2020年以來,漢壽縣利用棚戶區改造拆除的空地修建臨時停車場17個,施劃臨時車位5000個。2020年9月,漢壽縣農業投公司牽頭,規劃土地 50畝,投資 1200 萬元,在漢壽縣滄浪街道辰陽社區緊鄰 S224漢壽大道旁建成湖南省最大貨運停車場,免費提供120個大貨車停車位,有效緩解了漢壽縣城區大貨車停車的重大壓力,根源上解決貨車違停的問題。

據漢壽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大隊長周金旺介紹,在該停車場停車不限時長,不收取費用,還有街道辦事處的工作人員幫忙看守。但對於明顯存在安全隱患的車輛,則一律禁入。

“以前沒有停車場,有時候找不到地方停,隻能在路邊、人行道上亂停亂靠,不僅與摩托車發生小事故,還經常被‘油耗子’偷油。現在政府建了這個停車場免費提供停車位,我們規范停車,這兩年以來再沒有發生以前的事情了。”貨車司機張師傅表示。

作為湖南省農產品供應大縣,漢壽縣在毗鄰停車場的地方還開辟出一塊地方修建農產品批發市場,便利當地農民與運輸貨車進行農產品的集散,在規范貨車停車管理的同時,惠及經濟民生。漢壽縣城管局副局長鄒革強表示,停車場規模的進一步擴大已在籌劃當中。(董破冰)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