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關於國務院第九次大督查征集問題線索的公告

2022年08月05日08:5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為推動各地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快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政策、穩經濟一攬子措施,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國務院擬於8月下旬組織開展第九次大督查,對山西、內蒙古、黑龍江、上海、江蘇、浙江、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雲南、西藏、陝西、甘肅、青海、新疆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進行實地督查。為實現督查提質增效與減輕基層負擔並舉,確保督查人員能帶著線索去、跟著問題走、盯著問題改,三分之二以上的督查人員、三分之二以上的時間精力用於線索核查和暗訪督查,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從即日起面向社會征集以下五個方面的問題線索:

  一是穩增長方面。主要征集落實擴大需求政策措施不到位,水利、交通、能源領域重大基礎建設項目審批程序繁瑣、建設進度遲緩以及用地、用海、用能要素保障不到位,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使用不到位,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未按期開工或者開工后建設進度緩慢,穩定增加汽車等大宗消費政策落實不到位等問題線索。

  二是穩市場主體方面。主要征集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落實不到位、騙取留抵退稅,特困行業階段性緩繳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失業保險費、工傷保險費以及國有房屋租金減免政策落實不到位,有關金融機構未按要求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合理續貸、展期、調整還款安排,地方政府部門開展運動式執法、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行業協會商會依托行政機關或者利用行政影響力亂收費,中介機構借助行政資源壟斷經營、強制服務、不合理收費,有關單位借疫情防控違規收費、不合理收費等問題線索。

  三是穩就業保民生方面。主要征集有關地方和單位落實促進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政策措施不到位,落實技能提升補貼、一次性擴崗補助、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措施不到位,推進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不力,對困難人員救助或納入低保不及時,對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增發生活補貼不到位,拖欠教師工資、鄉村醫生補貼等問題線索。

  四是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方面。主要征集有關地方和單位在推動企業復工達產中弄虛作假,提供員工返崗、物流保障、上下游銜接服務不到位,落實幫助外貿企業穩訂單穩生產、支持外資企業穩生產穩經營政策措施不到位,迎峰度夏電力保障不到位,對企業生產所需的原材料、關鍵零部件供給保障不足,對港口及貨場貨物堆積、周轉困難協調解決不力,違規設置檢查卡口、阻礙貨運物流暢通等問題線索。

  五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方面。主要征集有關地方和單位在政府採購、項目招投標、二手車交易領域出台地方保護政策、限制和排除公平競爭,政務數據不共享、仍要求群眾多頭重復提供有關証明,政府承諾不兌現、“新官不理舊賬”,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國有大型企業拖欠中小企業賬款等問題線索。

  同時征集有關地方和單位落實疫情防控政策舉措不到位、違反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搞層層加碼和“一刀切”,保障糧食和能源安全工作不到位,落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政策措施不到位,推進農村飲水安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不到位,制止耕地“非農化”、防止耕地“非糧化”工作不力等方面問題線索。

  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如掌握以上方面的問題線索,可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反映。對其中有代表性的問題線索,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將及時轉實地督查組進行核查,以實際行動回應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關切。

  線索征集時間:2022年8月1日至8月20日。

  感謝對國務院大督查工作的關心和支持!

  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

  2022年8月1日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