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湖南高質量發展闖新路

本報記者 吳齊強 王雲娜
2022年08月06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5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發布會湖南專場舉行。

十年來,湖南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牢記囑托、砥礪前行,成功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汛救災抗災等重大考驗,奮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2021年,全省經濟總量居全國第九,在全國發展大局的地位進一步凸顯。

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在發布會上表示:“我們努力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湖南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交出一份讓黨中央放心、全省人民滿意的答卷。”

著力打造“三個高地”,優化營商環境

全省地區生產總值由2012年的2.1萬億元躍升至2021年的4.6萬億元﹔進出口總額由2012年的1385.7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5972.8億元……十年來,湖南著力打造“三個高地”,推動高質量發展闖出新路子。

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湖南大力抓住企業、產業、產業鏈、產業生態“四個著力點”,推進先進裝備制造業倍增等“八大工程”,實施十大產業項目。2021年全省工業增加值達1.4萬億元,制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上升到27.7%。湖南形成了3個萬億級、14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和一批新興優勢產業鏈。

著力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湖南創建長株潭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構建起“1個國家級+11個省級”制造業創新中心,啟動建設岳麓山實驗室等“四大實驗室”。全省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超過1萬億元,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0%。

著力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湖南持續深化“放管服”、投融資、國企改革重組、湘江新區管理體制改革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全省加快構建以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的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在湘投資的世界500強企業達187家,中國(湖南)自貿試驗區加快建設,中非經貿博覽會、世界計算大會等平台永久落戶湖南。

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質量營商環境。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介紹,湖南把優化營商環境納入真抓實干督查激勵。全省企業平均開辦時間壓縮至1.5個工作日以內,全省市場主體連續8年實現兩位數增長,實有市場主體超過618萬戶。

徹底消除絕對貧困,城鄉區域協調發展

作為精准扶貧首倡地,湖南緊盯“兩不愁三保障”目標任務,盡銳出戰,如期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全省682萬建檔立卡貧困戶、6920個貧困村、51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脫貧地區農民人均收入從2013年的5715元增加到2021年的13537元,徹底消除了絕對貧困現象。貧困地區行路難、用電難、通信難、上學難、就醫難等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全省所有縣市區半小時可上高速,25戶及100人以上的自然村實現了村村通硬化路。湖南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2.13萬元、0.74萬元增加到2021年的4.49萬元、1.83萬元。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和縣域經濟發展行動深入實施,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59.7%,城鄉整體面貌煥然一新。結構合理、方式優化、區域協調、城鄉一體的發展新格局加快形成,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地處東部沿海地區和中西部地區過渡帶、長江開放經濟帶和沿海開放經濟帶結合部,湖南立足“一帶一部”區位優勢,積極融入國家區域發展布局,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努力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上彰顯新擔當。大力實施強省會戰略,長株潭一體化加快推進,長株潭都市圈建設列入國家“十四五”規劃。

自然生態山清水秀,政治生態持續淨化

十年來,湖南深入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推動“守護好一江碧水”取得新成效。

以“一江一湖四水”為重點,湖南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深入實施湘江保護和治理3個“三年行動計劃”、洞庭湖水環境綜合治理五大專項行動,全力開展長江“十年禁漁”,狠抓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反饋問題、長江經濟帶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扎實打好株洲清水塘老工業基地搬遷改造、下塞湖矮圍整治、張家界小水電清理等環保硬仗,穩步提升洞庭湖生態經濟區綠色發展水平。

2021年,全省森林覆蓋率為59.97%,濕地保護率為70.54%,水土保持率為86.08%,國考斷面水質優良率達97.3%,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91%。

湖南堅持不懈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2021年萬元地區生產總值能耗下降3.5%。累計創建國家級綠色工廠100家、國家級綠色園區10家,綠色發展指數進入全國前十。

自然生態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態也要持續淨化。張慶偉介紹,湖南把十八洞村、沙洲村等新時代紅色地標作為開展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動教材,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發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在脫貧攻堅、防汛救災、疫情防控等大戰大考中,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頑強拼搏,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

新征程上,湖南將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建設取得更大成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6日   第 02 版)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