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湘童助行計劃”啟動 將為20名腦癱患兒提供30萬元救助金

2022年08月07日10:0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上海宋慶齡基金會大愛助行專項基金“湘童助行計劃”正式啟動。受訪單位供圖
上海宋慶齡基金會大愛助行專項基金“湘童助行計劃”正式啟動。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8月7日電 四肢僵硬、步態異常,智力低下、語言障礙......這是大部分腦癱兒童的主要表現。8月5日,上海宋慶齡基金會大愛助行專項基金“湘童助行計劃”在湖南省兒童醫院啟動,該計劃將為20名患兒提供30萬元救助金,用於住院手術治療及術后的康復治療,真正達到改善患兒運動功能、更好地融入社會生活這一目的。

湖南省兒童醫院神經外科病房內,科室副主任、副主任醫師吳水華正在給4歲8月男孩瑞瑞(化名)進行手術前的查房。“走路總是踮著腳,后跟不能著地。”瑞瑞的爸爸吳先生介紹,瑞瑞開始學步起走路姿勢就表現出異常。經當地醫院檢查,瑞瑞被確診患有痙攣性腦癱,一直在堅持康復治療。

“瑞瑞主要是由於雙下肢的肌張力增高,導致步態異常。”吳水華表示,痙攣性腦癱是指孩子在出生前、出生時或出生后,因缺氧、感染或者創傷等造成大腦損傷,導致中樞系統對脊髓抑制作用降低,脊髓功能異常亢奮使得肌肉發生痙攣引起的運動障礙。常見的異常步態有剪刀步態、蹲伏步態等。這類孩子運動控制能力差,嚴重者不能站立、不能翻身,甚至不能好好說話。

據了解,痙攣性腦癱的治療以康復為主線,根據孩子的治療情況,必要時可以進行手術干預。“就好比電工師傅作業,要逐個排查。”吳水華表示,選擇性背根神經離斷術就是找到需要處理的責任神經根,通過對其后根的高選擇部分切斷,從而解除肢體的高張力、痙攣和病理反射,同時保留肢體感覺的一種手術方式。就如裝修布線,內線與電器是一一對應的,要判斷內線對應的是哪個電器,就需要一個插頭一個插頭測試。

“神經非常纖細,僅僅比頭發絲粗一點,要在顯微鏡下一根根挑選出來,不能出任何錯誤,這對醫生的技術和心理都是極大的挑戰和考驗。”術中吳水華採用神經電生理監測技術對馬尾神經根逐個探測,確認責任神經根后再進行切斷處理。經過約5個小時的手術,成功為瑞瑞解決“異常放電”的困擾。瑞瑞也成為了上海宋慶齡基金會大愛助行專項基金“湘童助行計劃”首位受益者。

據悉,上海宋慶齡基金會大愛助行專項基金是關注小兒腦癱診療與康復領域的專項基金,致力於改善腦癱患兒的生活質量,減輕患兒家庭的經濟負擔,弘揚公益向善的正能量。上海宋慶齡基金會大愛助行專項基金“湘童助行計劃”在湖南省兒童醫院正式啟動后,將結合當地優質醫療資源,遵循終生管理的救治理念,聯合神經外科、骨科、康復科發揮“技術鏈+服務鏈”雙重優勢,在腦癱患兒的早期干預、痙攣管理、攣縮與畸形管理、就學與就業等各個階段介入治療和訓練,並鼓勵醫護團隊在救助腦癱患兒的過程中積極推廣新技術、新療法,提高臨床康復評估與治療水平。

湘童助行計劃預計一年內可為20名患兒提供30萬元救助資金,凡在湖南省兒童醫院接受手術治療的腦癱患者且符合資助條件的貧困家庭均可提交申請。除醫保部分,上海宋慶齡基金會大愛助行專項基金將在自付部分一次性予以每人不超過15000元的資助。切實幫助區域內患兒有機會得到更好的救治。(姚家琦、陳雪娣)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