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湖南省安鄉縣安福村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產業興旺村民富

本報記者 何 勇
2022年08月26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產業興旺村民富

立秋已過,湖南省安鄉縣大湖口鎮安福村的葡萄基地裡依然一片忙碌。

兩米高的大棚裡,藤蔓間一串串葡萄猶如翡翠。“今年大豐收,葡萄個個飽滿圓潤。”村民龍望杰高興地說。

“葡萄基地今年進入盛果期,畝產可達3000至4000公斤,產量比去年翻了番。”村黨總支書記曾召平說,“村裡有1400畝‘陽光玫瑰’,其中120畝是村集體的,8月初開始上市,地頭價每斤超過了10元錢,集體收入又能增加一大塊!”

2011年,曾召平擔任同福村黨支部書記。2015年12月,同福村、楊樹潭村和雙合村三村合並成安福村,曾召平成為安福村帶頭人。合並后的安福村,底子薄、窟窿大,整村欠賬80萬元,全村貧困人口近400人。

曾召平和村干部帶著村民種蔬菜、種綠色大米,可效果並不好。聽說澧縣在種植一種新培育的葡萄品種“陽光玫瑰”,價格好,市場供不應求,曾召平和村干部實地考察后,選定葡萄作為安福村的產業發展方向。

方案得到村民代表認可,可啟動資金又成了難題。建園、買苗、買肥料、施工都要錢。曾召平帶頭把准備給女兒結婚買房的30萬元拿出來,黨員干部們也紛紛解囊,湊齊了70多萬元啟動資金。

在黨員干部帶動下,村民紛紛響應號召。第十七網格的21戶群眾在黨員王道維帶領下,將100多畝地統一流轉,經過平整、旋耕、栽苗,2019年5月,120畝“陽光玫瑰”集體產業園建了起來。

沒技術,村裡聘請常德市農林科學研究所專家全程指導。從土地平整到園區搭建,從葡萄種植到田間管護,村干部們邊干邊學,爭當“土專家”。

2020年,葡萄第一年挂果,除去成本,村集體純收入70多萬元。2021年,芝麻開花節節高,產業園葡萄產量達25萬斤。村裡建起財務監督委員會,由黨員、村民、脫貧戶組成。在他們監督下,安福村集體產業收入按照“433”原則分配:40%用於產業園發展,30%用於村民分紅,30%用於村裡的公益事業。

在黨員干部帶動下,70多戶村民種起“陽光玫瑰”,總面積近1300畝,每畝年收益3萬多元。

“陽光玫瑰”葡萄種植,成為全村脫貧致富引擎,為100多個脫貧戶提供就業崗位、發放產業分紅。50多歲的脫貧戶婁新力瞅准機會,買了一輛農用車,搞起了運輸。婁新力的老伴在葡萄園打工,一年收入2萬元。夫妻倆一年收入7萬元,日子越過越紅火。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