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2022視頻文創產業發展指標:評估產業發展 引導守正創新

本報記者 孫 超
2022年09月01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30日,2022中國新媒體大會在湖南長沙舉辦,會上發布了《2022視頻文創產業發展指標(馬欄山指數)》。“馬欄山指數”因馬欄山視頻文創園參與共同編制而得名,對我國視聽產品生產、傳播、消費發展態勢進行“數字畫像”,到今年已連續發布4年。這一指數是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部省共建項目,也是全國視頻文創產業第一個行業指數。

  4年來,“馬欄山指數”已經發展為推動全國視頻文創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智庫產品,成為評估產業發展水平、引導和促進大視聽產業健康發展的重要參照。

  “1+N”產品矩陣提供數據和案例支撐

  “馬欄山指數”突出文化產業的價值引領,聚焦文化產業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創新發展。

  “馬欄山指數”研究編制課題組集結了一批專業成員深入參與。其中,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規劃財務司提供數據支持,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與湖南省廣播電視局、馬欄山視頻文創園管委會共同組織實施,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監管中心、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廣播電視規劃院參與編制。

  經過幾年發展,“馬欄山指數”已形成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為主導、多方代表性機構參與的聯合編制機制。

  豐富的指數產品成為“馬欄山指數”實用性的依托。“馬欄山指數”建立健全“1+N”產品矩陣,即1個主品牌“馬欄山指數”加N個衍生產品,以數據分析展示行業創新發展邏輯,以扎實調查預判創新態勢,為對策建議提供數據和案例支撐。

  視頻文創產業既有長足進步,也存在短板弱項

  今年,“馬欄山指數”聚焦產業創新領域。基於優秀案例庫,經專家推選,“馬欄山指數”選取一定數量的典型創新案例,並將其劃分為視聽產業園區、視聽新媒體平台、視聽內容產品和新型視聽服務4個類別,對其在產業創新強度、產業創新廣度、產業創新深度和產業創新效度上的情況進行量化分析。

  根據2022中國新媒體大會上發布的相關指數,視聽產業園區的產業創新指標值總體為1.2。視聽新媒體平台的產業創新指標值總體為0.69,低於產業園區。視聽內容產品的產業創新指標值總體為0.69。新型視聽服務的產業創新指標值總體為0.67。

  視頻文創產業既有長足進步,也存在短板弱項。如在產業創新強度上,機制創新不斷深化,視聽技術應用加速迭代,資源聯動協同逐步強化,政策創新靶向日益精准,合作模式日趨多元﹔在創新深度上,圍繞核心產業推動縱深發展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借力新媒體平台的“破圈”行動加快推廣,延伸拓展產品和服務鏈條、開辟新賽道成為主要模式,以“線上+線下”聯動拓展價值鏈、IP產業化態勢日益增強,創新生態在不斷完善。但是,在產業創新廣度上,創新資源拓展、“視聽+”跨界融合、平台集成創新有待加強﹔產業創新效度上,輿論引導水平、公共服務建設水平、產業融合方面還需要持續提升。

  視頻文創產業創新將呈現七大趨勢

  在“馬欄山指數”的編制過程中,研究人員發現,多種因素共同影響了視頻文創產業的創新效度。如提高產業創新深度可以提高研究案例的創新效度,提高產業創新強度有助於提高視聽產業園區、視聽內容產品的創新效度,提高產業創新廣度有利於提高視聽新媒體平台、視聽內容產品、新型視聽服務的創新效度,提高技術應用速度有助於提高視聽內容產品和新型視聽服務的創新效度。

  同時,研究發現,技術創新、內容創新、機制體制創新、跨界融合和集聚集群等8個關鍵性因素,都對視頻文創產業的創新發展具有重要價值。

  “馬欄山指數”根據產業發展走向作出預判,下一階段視頻文創產業創新將呈現七大趨勢:一是視頻文創產業創新對新型信息技術的依賴程度日益加深﹔二是視聽內容創新將進一步向垂直化、精品化拓展﹔三是視頻文創產業將與旅游、文博、教育和實體經濟、鄉村振興等跨界融合﹔四是數據驅動型的視頻文創產業規模將大幅提升﹔五是長視頻與短視頻雙向創新將共同引領視頻文創的內容產業增長﹔六是新型主流媒體將通過深化改革進一步發揮優勢,再次成為視聽產業創新的重要動力源﹔七是視聽產業園將成為視頻文創產業創新聚合的重要策源地和促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平台載體。

  “馬欄山指數”從不同維度揭示了視頻文創產業創新發展路徑,根據創新影響因子以及行業發展趨勢,視頻文創產業的相關主體可以有針對性地提升自身創新能力,把握發展趨勢,提升在視頻文創產業中的競爭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1日   第 11 版)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