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統籌謀劃形成合力 長沙市召開工傷預防工作會議

2022年05月30日15:48 | 來源:  
小字號

為進一步完善工傷事故通報機制,提升長沙市工傷保險參保企業落實“一會三卡”制度的工作效能,形成全市同向發力、同頻共振的工作格局,5月25日,長沙市召開工傷預防工作會議,市工傷保險服務中心、各區縣(市)工傷保險經辦機構相關負責人約20人參加。

半年將至,2022年工傷預防工作進展如何?

各區縣(市)在會上交出了不同的答卷。長沙縣注重工傷預防機制建設,年初制定專項工作方案,聯動應急、住建、衛健等部門打造工傷預防聯防聯控機制﹔望城區積極聯動經開區,免費為企業提供工傷預防培訓,召開工傷事故多發企業約談會議﹔瀏陽市開展多渠道宣傳、培訓,推動工傷預防工作向基層延伸﹔寧鄉市充分利用內部資源,堅持業務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將工傷預防融入春風行動、職業技能培訓等工作。

會上,市工傷保險服務中心業務部室負責人圍繞今年以來工傷預防相關制度、政策,工傷事故統計口徑作專業解讀,各區縣(市)就企業關注的工傷事故通報等問題頻頻發問,展開熱烈討論,為進一步完善重點行業企業工傷事故通報機制提供了諸多建設性意見,並達成了統一表格模板、關鍵要素、時間取值等方面的工作共識。針對如何推進“一會三卡”制度,會議征求了各區縣(市)相關意見,提出了整合資源、統一督查、借力使力等工作要求,積極引導區縣(市)發揮主觀能動性、聯動職能部門、形成輻射推廣效應。

對於下一步工傷預防工作,會議確定了“全市統籌、分級管理、崇尚創新、數據管控”的工作思路。

推進工傷預防項目統籌管理

從全市角度進行謀劃、研究,有效整合項目資源,優化項目流程,努力實現工傷預防項目上下貫通、左右融通、整體推進。

構建工傷預防工作分級管理模式

按照全市統一、各有特色的原則,推進工傷預防項目實施,實行“一會三卡”工作分級管理,確保責任壓實到位、措施落實到位。

營造崇尚創新的良好氛圍

各區縣(市)要結合本地特點,創新開展工傷預防工作,鼓勵完成規定動作之余,做好自選工作,打造具有長沙特點的工傷預防項目。

實行工傷事故數據精准管控

每月對工傷事故數據按行業、類別、嚴重程度等維度進行分析,堅持小切口入手,進行逐月比對、數據化管理,治理重點風險,確保工傷預防工作有的放矢、精准實施。

來源:長沙市工傷保險服務中心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