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長沙:鼓勵“個轉企” 打好簡程序、優服務組合拳

2022年09月05日20:4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9月5日電 (吳茜薇)近日,長沙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長沙市支持“個轉企”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旨在進一步鼓勵長沙市個體工商戶轉型升級為企業 (以下簡稱“個轉企”),增強市場競爭力和活力,促進市場主體高質量發展。

《措施》明確,堅持政府引導、主體自願和分類指導的原則,鼓勵、支持和引導個體工商戶轉型為企業。對法律、法規或行業規定應當登記為企業,但目前仍以個體工商戶組織形式開展經營的,督促轉型升級為企業﹔在稅務部門登記為一般納稅人的個體工商戶,支持轉型升級為企業﹔對經營場所面積達到500平方米或從業人員20人以上的個體工商戶,引導轉型升級為企業﹔對極具發展潛力且有轉型意願的個體工商戶,納入重點對象予以扶持。非重點對象個體工商戶自願轉型為企業的,予以大力支持。

同時,政府將放寬轉型企業名稱登記,在不違反企業名稱登記管理規定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留原個體工商戶的字號及行業特點。轉型企業持登記機關出具的“個轉企”証明辦理食品生產、食品經營、醫療器械經營、藥品經營等許可証的注銷和新辦手續,經營范圍 (許可項目) 和經營場所未發生變化的,免予現場核查,1 個工作日內核發許可証書﹔轉型企業申請有關工業產品生產許可的,實行“先証后核”審批模式,免予產品發証檢驗。

此外,對2021年12月31日前設立的個體工商戶,在2022年1月1日后轉型升級為企業的,自轉型登記之日起連續3個 月按期申報納稅,且有稅款入庫的“個轉企”企業,市級財政給予一次性獎勵不超過 1萬元,由企業所在園區或區縣 (市) 配套獎勵不超過 1 萬元。符合國家、省產業發展政策,具有一定資產規模、健全的財務管理制度、良好的會計和納稅信用的企業,可申請省、市企業技術改造資金﹔符合條件的轉型企業,可申報規模以上企業專項資金支持。

目前,全市各級各有關部門、各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台要為“個轉企”開展法律、政策、信息、市場、用工、技術、管理、融資等各類政策指導服務,提高轉型企業發展能力。鼓勵各地為轉型企業免費提供代理記賬、稅務申報等服務,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引導社會服務機構積極為“個轉企”企業開展各類低收費或者免費的專業服務。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