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湖南張家界市:正向激勵擔當作為

向林英 龔 業
2022年09月06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的張家界,改造建設熱火朝天。圍繞承辦全省旅游發展大會這件大事,黨員干部展現出昂揚斗志,讓這座旅游城市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事業成敗,關鍵在人。近年來,湖南省張家界市制定出台《關於進一步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從選人用人、考核管理等方面作出具體規定,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鮮明導向。

選好人、用對人,是對干部最大的激勵。張家界注重在貫徹重大決策部署中考察干部,在重點項目、重點工作中鍛煉干部,在關鍵時刻和應對考驗中識別干部,為擔當作為的干部提供“舞台”。近兩年,通過開展“看工作績效,比全省排名先后﹔看聯系項目,比工作推進快慢﹔看為民服務,比群眾滿意度高低﹔看風險管控,比負面問題有無”的“四看四比”主題活動,提拔、表彰了一批工作業績突出、干淨擔當的干部。去年以來,從鄉鎮和區(縣)直單位提拔的30名干部,均為在重點領域、重點項目中表現突出的干部。

“隻有把擔當者用起來,敢於擔當才會蔚然成風。”張家界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就是要樹牢鮮明用人導向,把是否擔當作為、干事創業作為是否對黨忠誠的試金石。

為考核識准干部,張家界著力構建“平時、專項、年度”考核體系。從簡從精抓平時考核,出台公務員平時考核9條舉措,建立“共性+個性”評價指標體系。協同聯動抓專項考核,堅持“誰牽頭誰考核”,對參與鄉村振興、項目建設、招商引資等重點工作人員設立“關鍵”指標,採取抽查暗訪、實地察看等方式進行專項考核。集中規范抓年度考核,對評優比例、報審程序、運用結果進行嚴格管理。

為營造更加濃厚的干事創業氛圍,張家界今年進一步優化考核指標體系,加強對黨員干部的專業能力培訓,推動市直機關與區縣優秀干部雙向任職和挂職鍛煉。

干事創業出現“無心之失”、改革創新出現“探索之誤”怎麼辦?張家界明確容錯糾錯、減責免責八種情形,科學寬容失誤。“改革具有復雜性、不確定性,決策、行政都可能出現失誤,干部心存顧慮,有點放不開手腳。”張家界市桑植縣澧源鎮一位干部說,“這項制度導向性很明確,就是鼓勵探索創新,大家又鼓起了想干、想試、想拼的勁頭。”

同時,張家界以“真關愛”促“安心干”,堅持“向基層一線傾斜”導向,保障基層工作補貼、公車改革補貼等各類政策落實,落實公務員職務職級並行政策,讓基層一線干部感受到更多溫暖。

張家界市的基層干部普遍反映,心裡更踏實了、干勁更足了。如今,47個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全部整頓到位,6983件民生實事有效辦理,928支工作隊駐村幫扶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