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名醫下沉基層 患者減少奔波

記者 王雲娜
2022年09月15日14:29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7月28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族中醫院“湖南省名中醫張滌兒科工作室”正式挂牌,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湖南省名中醫、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兒科主任醫師張滌教授在醫院進行義診。一上午的時間裡,他為70多名小兒患者看病開方。

從醫近30年,張滌堅持純中醫治療兒科疾病,尤其擅長治療小兒外感發熱、咳嗽、肺炎、哮喘等,已成為湖南省中醫藥界一張閃亮的名片。不少患者為了找他看病,不惜長途跋涉前往長沙。“現在,工作室建在湘西當地,我會常到湘西坐診,患者求醫之路不再遙遠。”張滌告訴記者。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當天上午,張滌與湘西州民族中醫院兩名副主任醫師結成“師徒關系”,以義診為契機,進行臨床診療教學,講解辨証論治過程,回答難點疑點問題,傳授豐富實用經驗,提升“新徒弟”們的診療能力和水平,進一步緩解偏遠地區群眾看病難看病貴。

“許多名醫‘一號難求’,根本原因還是中醫人才太少,我們希望通過師徒傳承制,培養更多醫術高、醫德好的醫生。”張滌說。自2016年起,他每月都會到醫療力量和水平相對薄弱的縣醫院、鄉村衛生院進行助學帶教,開展義診和知識講座,帶教進修醫師超過30人。

這是湖南加強中醫人才隊伍建設,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的一個縮影。全省中醫名醫團隊下基層已實現常態化,推動優質中醫藥資源下沉擴容。根據規定,每名省級名中醫組建1個中醫藥服務團隊,定點服務1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每月至少下基層服務1次,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師帶徒”1人。通過引導名中醫下沉到偏遠地區鄉鎮衛生院或中醫藥服務需求集中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展專家坐診、帶教查房和技術指導,培訓基層中醫藥人員,推廣中醫藥適宜技術等。

湖南已實現基層中醫藥服務全覆蓋,全省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中醫館實現有場地、有人員、有服務、有設施。全省規范基層中醫藥服務行為,對轄區基層中醫藥人員開展理論和臨床實踐培訓,確保基層中醫藥人員每年理論培訓不少於100學時,實踐操作培訓不少於5天,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掌握20個常見中醫優勢病種診療方案和10項中醫藥適宜技術,社區衛生服務站、村衛生室掌握6項以上中醫藥適宜技術。

截至2021年底,湖南基層中醫藥服務佔比30.53%,“中醫藥服務基層全覆蓋”重點民生實事民意調查群眾滿意度達99.66%。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