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常德市直統戰系統縱深推進清廉單元建設

2022年09月30日21:4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正風肅紀不鬆勁,要留清氣滿乾坤。9月29日,常德市直統戰系統召開清廉單元建設推進會,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清廉單元建設工作進行部署。會上,市委統戰部機關、九三學社常德市委會、常德市浙江商會三家示范點單位分別進行了交流發言。

今年來,常德市直統戰系統嚴格對照清廉湖南、清廉常德建設的目標要求,結合統戰系統工作特點,謀劃早、推進快,及時啟動了清廉單元建設,打造“清廉機關”“清廉黨派組織”和“清廉商(協)會”建設三個示范點。

常德市委統戰部出台了《市委統戰部清廉機關建設工作方案》,成立了推進“清廉機關”建設工作小組,既將黨風廉政建設規定工作落細落實,又注重打造部機關“清廉單元”建設特色工作。結合統戰重點領域、重點工作、重點活動,將清廉建設融入到統戰業務方方面面,並將“清廉機關”建設全年工作列出任務書、時間表,循圖作戰、以圖督戰,實行按月結賬、按月銷號。堅持抓好日常風險隱患排查,創新開展廉政風險防控,制發《市委統戰部機關廉政風險防控工作手冊》,查找

94個廉政風險點,制定59張廉政風險點位置圖、58項防控措施,有效制約了權力運行。

作為清廉黨派組織建設的示范點,九三學社常德市委會結合黨派特色和資源優勢,堅持清廉建設不分“黨內黨外”,將廉潔情況納入基層黨組織考核,突出清廉黨派建設的引導和教育作用,

15個基層組織共同參與清廉黨派組織建設。該社還精心舉辦了“學社史、匯同心、傳廉聲”主題講座和針對青年社員的“青春燃百年、青年說清廉”主題座談會,組織來自醫衛、高教、法律、行政機關、非公經濟等多個領域的15名青年社員交流發言,引發廣大社員的強烈共鳴,把講廉潔與講統戰、守廉心與悟同心相結合,深化社員思想認識,強化廉潔自律意識。

常德市浙江商會是全市第一家“清廉商會”建設點、示范點。在市工商聯的支持下,浙江商會積極參與“清廉商(協)會”建設,明確打造“百年商會”的目標,組織

76家理事以上單位召開“清廉商會”建設動員大會,簽訂《常德市浙江商會清廉民企倡議書》,要求會員企業誠信經營、守法經營,幫助會員企業解決實際問題,杜絕賄賂行為。目前浙江商會正投資1.5億元打造全省一流、國內領先的勞動實踐與綜合實踐營地——常德市中小學生綜合實踐教育中心,建立“清廉商會”陳列室,進一步營造清明、清朗、清新的商會和會員企業新風尚。

就下階段常德市直統戰系統如何進一步做好清廉統戰、清廉單元建設工作,會議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把“清廉統戰”“清廉單元”的建設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生動實踐,狠抓工作落實。要涵養清廉文化。促進清廉文化培育,發掘和傳承好優秀清廉文化,鼓勵支持統戰系統創作各類清廉藝術作品,推動清廉思想、清廉紀律、清廉文化融合貫通。要壓實工作責任。認真履行好黨委(黨組)主體責任,堅決落實好市委要求,把清廉單元建設抓落實,抓出工作成效。(田博彥)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