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二十大代表風採】湖南省人民醫院護士長徐芙蓉:堅守本職工作 守護生命健康

本報記者 申智林
2022年10月05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守本職工作 守護生命健康(二十大代表風採)

徐芙蓉在湖南省人民醫院內。新華社記者 陳思汗攝

“我這雙手不好看。”拍工作照時,湖南省人民醫院急診三部ICU(重症監護室)護士長徐芙蓉有點不好意思。

在ICU從事護理工作10多年,徐芙蓉用這雙有些粗糙的手,給患者翻身拍背、抽血打針,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湖南省組建醫療隊馳援湖北省黃岡市。“我有十幾年的ICU臨床工作經歷,我先上。”身為共產黨員的徐芙蓉主動請纓,擔任湖南醫療隊重症醫學科護士長。

在物資、人員緊缺的情況下,徐芙蓉帶領20余名護理人員,緊急組建起ICU。“隊員們來自不同醫院、不同科室,多數是非重症專科的護士。”身為護士長,徐芙蓉不僅要重構ICU的工作流程,護理好15名危重症患者,還得做好護理人員的再培訓和心理疏解工作,保護醫護人員自身安全。

堅守黃岡42天,徐芙蓉和隊員們完成了49名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務,並實現醫護人員零感染、患者零事故的目標。

從黃岡返回后,在家停留不過數天,徐芙蓉又隨同中國(湖南)抗疫專家組,遠赴非洲支援抗疫。一個月時間裡,他們馳行3600余公裡,走訪72家醫療單位和機構,為當地疫情防控提供專業的技術指導。

從非洲回來,徐芙蓉又有了新的想法,“對許多患者來說,ICU是離死亡最近的地方,也是第二次生命所在。”自2021年2月起,徐芙蓉和同事陸續寫下19本《ICU日記》。“這次你脫離呼吸機,堅持了一個小時,希望你明天表現得更棒!”“時間過得真快,你什麼時候能夠出院呢?繼續加油哦!”……溫情的文字,讓一些重獲新生的患者淚流滿面。

“醫患之間需要‘雙向奔赴’,醫護人員應該代入患者的立場,患者也能感受到醫患攜手、共渡難關的力量。”徐芙蓉說。

近幾年,徐芙蓉先后獲評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稱號。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后,她更忙了。“對基層醫療體系建設,群眾還有更多期盼。”徐芙蓉說,“作為一線護士,我將始終堅守在患者最需要的地方,守護人民的生命健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5日   第 04 版)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