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雨花區香樟路社區:開展安全宣教進學校、進小區

2022年11月11日21:1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消防演練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消防演練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為提高學校師生對火災的預防扑救和應變能力,掌握逃生技巧,增強消防安全意識。近日,長沙市雨花區井灣子街道公共安全辦、香樟路社區組織轄區單位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瑞都華庭小區開展“抓消防安全.保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119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動。邀請湖南協成培訓學校教官彭科飛為大家授課。

下午1點隨著演練開始,現場工作人員發出緊急提示哨聲,模擬現場煙霧彌漫,同學們利用濕毛巾等捂住口鼻,在公寓園區老師和校公寓學生委員會同學的指引下,從宿舍中迅速安全有序疏散到指定的逃生集結地點,各學院黨總支副書記、安全專干和輔導員老師、保衛部老師和學生護校隊的同學們對集結隊伍進行整隊點到,確保全員疏散不掉隊。

在隨后進行的消防知識講座中,來自協成消防培訓學校的教官彭科飛通過詳解消防“四個能力”、列舉往年慘痛案例、演示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的方式呼吁同學們一定要認真學習消防知識,重視消防安全。

為增強體驗感、提高動手能力,彭教官現場抽取三十五名同學進行了防毒面具佩戴、滅火器扑滅初期火災和煙道逃生等實操內容。整個過程同學們積極踴躍,緊張有序。隨著最后一名同學從模擬煙道中成功“逃生”,此次消防應急疏散演練圓滿結束,同學們在輔導員的帶領下有序離場。

為從源頭降低火災發生的風險,提高轄區社區居民的消防自防自救能力,有效預防和遏制火災事故的發生,11月11日上午,香樟路社區組織轄區居民和物業工作人員在瑞都華庭小區開展消防安全知識培訓演練活動,勝消消防培訓中心張旭為大家現場指導培訓。

張教官主要圍繞家庭防火知識及居民生活中常見的安全隱患、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對初期火災的扑滅、消防水帶水槍、防毒面罩、消防服的著裝等正確使用操作方法進行詳細的講解。並列舉以往的案例,很多事故的發生都是因為缺乏安全意識所導致的,及時預防和做好安全防范,才能減少事故的發生。活動現場網格員為居民發放各類消防安全宣傳資料。

為提升居民實操處置能力,聽完講解,義務消防隊員指導居民如何快速准確無誤地展開水帶配接消防栓和異徑接口來滅火。居民群眾紛紛拿起滅火器,親自體驗一把使用滅火器瞬間扑滅火實操演練。

通過組織消防演練進網格,增強了師生的消防安全意識,提高了學校火災事故應急處理和自救自防能力,提高了轄區居民及社區兼職消防隊員的實戰和應急處置能力,有效提高物業小區檢查消除火災隱患、組織扑救初起火災處置能力,為建設平安社區打下堅實的基礎。(王海蘭)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