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永興多措並舉保障殘疾人權益

2022年11月15日15:0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省永興縣在今年的項目實施中,殘聯對困難殘疾人家庭起居室、臥室、廚房、地坪、衛生間等實施“個性化”和“人性化”的無障礙改造,幫助殘疾人解決了做飯、洗澡、如廁、出行幾個日常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據悉,永興縣委、縣政府高度關注殘疾人事業,先后下發了《永興縣“十四五”殘疾人社會保障和發展規劃》《永興縣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實施細則》《永興縣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實施細則》《永興縣殘疾預防行動計劃》《永興縣無障礙環境建設五年行動實施方案(2021-2025年)》等一系列惠及殘疾人的規范性文件。

近幾年來,投入康復資金1100余萬元,免費幫助160名困難低視力患者配用助視器﹔為165名聽力殘疾人適配了助聽器﹔免費為1580 名精神病人送藥﹔免費發放輪椅等各類輔助器具3700余件﹔為困難殘疾人安裝假肢210例﹔實施0-6歲困難殘疾聾兒植入人工耳蝸15例﹔實施0-8歲殘疾兒童搶救性康復救助650人次。

同時,縣特教學校選送的舞蹈類節目《聽風》《生命的綻放》在第九屆全省殘疾人文藝匯演中分別榮獲一等獎、二等獎﹔在全國殘疾青少年冬奧、冬殘奧主題作品征集活動中,縣特教學校馬琳、劉靚麗等4名殘疾學生的《青春激揚冰球少年》《舞動青春滑動少年》等四幅繪畫作品榮獲全省73件入選作品前四名。

該縣累計投入資金260萬元,扶持困難殘疾人種養業個體戶116人,輻射帶動300余名困難殘疾人就近就業﹔幫助創辦盲人按摩診所8家,安置盲人就業35名。馬田鎮肢體殘疾人胡付喜,創辦了永興縣安桐電子貿易有限公司,安置殘疾人就業11人,2022年被評為市級殘疾人就業先進單位。 (劉俊軍、何林波)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