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衡陽:多措並舉開展消防宣傳防患於未然

2022年11月15日19:3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湖南衡陽各地緊扣“抓消防安全 保高質量發展”主題,多措並舉,多點發力,開展系列119宣傳月主題宣傳活動,積極營造“人人關注、人人學習、人人參與”的消防宣傳氛圍。

消防宣傳輕騎隊上門入戶送知識

“進入冬季,開始降溫了,要時刻注意用火、用電及燃氣使用的安全防范。”11月14日上午,衡南縣消防宣傳輕騎隊走進冠市鎮農貿市場,開展消防宣傳“進鄉村”活動。

“大叔,這是一份消防安全宣傳手冊,上面有正確報火警的方法、家庭火災扑救和火災逃生技巧等方面的知識……”消防宣傳員向居民詳細講解日常用火、用電、用氣、電動車充電等注意事項,提醒居民定期檢查家庭火、電、氣及線路安全,出門前要做到“三清三關”、不私拉亂接電線、不亂停亂放電動車,不佔用堵塞消防通道等事項。

“多謝提醒,趕快回去檢查一下,你們辛苦了。”現場群眾對這種上門入戶的消防宣傳表示感謝。這只是衡陽市全面開展”119集中宣傳行動”的一個剪影。

據了解,衡陽市每個縣(市、區)都組建了一支10名消防宣傳文員組成的“鄉村振興消防同行”宣傳輕騎隊。119消防宣傳月期間,他們將深入各地鄉鎮、社區,開展接地氣、互動強、易接受的消防宣傳活動,結合冬春防火重點,開展入戶式宣傳教育,現場排查火災隱患,讓群眾在學習消防知識的同時,提升火災隱患查改能力。

百社聯動,開展家庭隱患排查大比拼

在衡陽市“抓消防安全、保高質量發展”119消防宣傳月活動中,上百社區聯動,開展家庭隱患排查比拼是重頭戲。

9日的活動啟動現場,12個縣(市、區)分別派出一支社區代表隊,在石鼓區十裡江灣小區進行家庭隱患排查大比拼。

比拼,按照家庭環境模擬布置場景,配備相關生活設施,在廚房、客廳、樓道等區域設置常見的家庭消防安全隱患,找出隱患點多且用時短的隊伍獲勝。

今年以來,衡陽市探索建立了城市社區消防安全“宣傳鏈”管理機制,依托街道、社區、小區、消防重點單位等,建立社區消防安全“宣傳鏈”和“宣傳分鏈”兩級鏈條。由負責小區消防安全工作的物業工作人員或重點單位消防安全管理人擔任“宣傳鏈員”,定期上門入戶宣傳消防安全知識,組織消防安全培訓,制定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開展消防安全演練,並針對老、困、病、殘等特殊人群,實施精准消防安全宣傳幫扶,筑牢社區消防安全“防火牆”。

“我們平常會入戶上門為居民排查家庭消防安全隱患,宣傳消防知識等。家中如果有老人、小孩或者行動不便的,我們還會定期上門檢查,確保家庭消防安全。”衡東縣洣水鎮興東社區宣傳鏈鏈員張永說。

330幅文藝作品為消防群體素描

“這樣的參觀活動就是最好的榜樣教育。”11月13日,利用周末時間帶孩子參加“獻禮二十大,奮進新征程”衡陽市消防主題文藝作品展的劉先生說。

據了解,此次展出的330幅作品緊緊圍繞消防主題,分為書法、美術、攝影三個分區,主要展示先進人物、搶險救援、滅火救災、服務群眾、平安衡陽、廉潔文化等題材。

“在119消防宣傳月之際,我們組織策劃消防主題文藝作品展,就是想通過丹青、妙筆和鏡頭,向社會大眾展示改制后消防救援隊伍的新發展、新風採、新作為。”展出現場,衡陽市消防救援支隊宣傳科的工作人員為參觀群眾進行講解。

本次文藝作品展由衡陽市委宣傳部、團市委、市文聯、市消防救援支隊等聯合舉辦,全市廣大文藝創作者踴躍參與,200余名書法家、美術家、攝影家深入消防救援隊伍內部採風創作,累計征集作品1155件,共遴選出330幅作品入展。展出場地設在衡陽市工業博物館,展出時間將持續到12月初。廣泛動員全社會關注消防安全,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識。(歐海艷 劉慧雲)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