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武岡新東中心小學:堅持“三個突出” 打造清廉學校建設樣本

2022年11月16日15:2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不要人夸好顏色,隻留清氣滿乾坤。”“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近日,湖南武岡市新東中心小學電子屏上,循回播放的“清廉學校,每周一詩”格外引人注目﹔周會課上,師生們朗誦清廉名詩名句,“廉”音聲聲入耳、句句入心。這是新東中心小學堅持“三個突出”,打造清廉學校建設樣本的務實舉措。

突出師德師風,唱響清廉建設“主旋律”。267名教職工簽訂《廉潔從教承諾書》,通過文化引領“育廉”、法紀教育“宣廉”、案例警示“促廉”、先進典型“引廉”等主題教育活動,引導全體教師守住“底線”、不越“紅線”、筑牢“防線”。在教師節期間,向全體師生及家長發出“清廉學校建設”倡議書,全面提升教師愛崗敬業、廉潔從教意識,培育學生遵紀守法、崇廉尚潔理念,形成學生崇廉、教師清廉、家長守廉的校園生態。在教師表彰大會上,組織學習“中國好人”李培生、胡曉春的優秀事跡,表揚教育教學先進個人70名,優秀班主任28名,強化示范引領,增強精神感召,優化校園環境,激勵全體教師以“敬業”樹師德、以“清廉”鑄師魂。

突出特色品牌,配好清廉建設“營養餐”。該校以“清廉學校”樣本培樹點為契機,深耕“立德樹人”沃土,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引導師生崇廉愛廉尚廉。該校積極打造“1+5+N”清廉課堂:“1”是利用每周一的周會課舉行升旗儀式,開辟《紅領巾德育小講堂》欄目﹔“5”是依托每月逢5的日子開展廉潔教學日活動,創新推出新東萌娃唱響《清廉拍手歌》視頻﹔“N”是利用學生課余時間,廣泛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清廉主題活動。該校充分利用校園主陣地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學生們將自己對清廉的理解融入繪畫、書法、手抄報等創作中,一筆一畫體現了學生們對清廉的理解和感悟,展現了學生們對中華傳統文化的熱愛,營造了高雅和諧、風清氣正的校園文化氛圍。該校還在開學前為一年級新生精心准備了《新東,初見》教育課程,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展現好習慣、文明禮儀、清風校園、一日常規、課堂小口令等內容。

突出家教家風,樹立清廉建設“風向標”。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進一步凸顯了家庭在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新時代清廉文化建設中的基石作用。該校聚焦中心任務,以強化家教家風為抓手,把健全家庭學校社會協同育人機制、促進學生健康成長作為根本任務,涵養良好家風,升華家國情懷,引領社會新風尚,建設相親相愛的家庭關系、弘揚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體現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用廉潔浸潤童心,用正直涵養美德。該校組織開展一系列“守家規、傳家訓、樹家風”主題活動,著力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推動廉潔文化融入學校、融入家庭和家長生活,形成文化家教好風尚,真正達到正心正行、成風化俗的效果。守家規,傳家訓。教導學生和父母一起挖掘、收集整理家風家訓,感悟做人的道理、為學的門道、交友的原則,將孝道、勸學、勤儉、勵志、修養等銘刻於心……一段段微視頻,一封封清廉家書,蘊含著一個個家庭的思想延續、文明教育,詮釋著對家風家訓的認識,飽含真摯的情感。

行“清”之舉,興“廉”之風。該校黨支部書記、校長劉斐表示,清廉是學校應有的底色,開展清廉學校創建是建設良好教育政治生態、推動學校內涵發展的現實需要,也是立德樹人的題中之意,該校積極種好廉政“責任田”,保持清正廉潔本色,努力打造清廉學校建設樣本。(周維標 李珍葉 羅建鋒)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