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團結奮斗勇擔當——湖南煙草工業賡續奮進40年綜述

2022年11月17日14:40 | 來源:新湖南客戶端.創物志
小字號

40年風雨兼程,40年砥礪奮進。40年裡,湖南煙草工業高舉紅色旗幟,勇立改革潮頭,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實現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全國煙草行業后起之秀到綜合實力前三強的精彩跨越,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振興民族工業”的“趕考”中,交出了一份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的答卷——

  “白沙”“芙蓉王”雙品牌享譽全國、蜚聲海外,扛起“中式卷煙”大旗,成為“湘煙”名片﹔

  科技創新碩果累累,智能制造全面推進,煙草成為我省優勢產業,為加快建設科技強省和科創高地貢獻了湘煙智慧,為“湖南制造”注入了湘煙力量﹔

  湖南煙草工業上繳稅利三十多年來一直穩居全省前列,在帶動上下游及關聯產業發展、幫助農民和零售戶就業增收、助力鄉村振興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湖南煙草工業走過的40年,是改革開路、創新引路、實干鋪路的40年,是創業崛起、跨越發展、高質量發展的40年,也是堅守“國家利益至上、消費者利益至上”行業價值觀,給力湖南、回報社會的40年。

  敢為人先 勇立改革潮頭

  歷史屬於奮斗者。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吹響了改革開放的號角。各行各業的改革如春潮涌動。

  此時的中國煙草,也在積極探索新的發展路徑。為扭轉產銷失衡、市場混亂、效益低下的困難局面,1982年1月1日,中國煙草總公司正式成立,確立煙草專營和集中管理體制,為中國煙草發展揭開嶄新一頁。

  在湖南,中國煙草總公司湖南省公司應運而生。面對品牌多而不精,企業散而不強的行業狀況﹔面對地處內陸,既無區位經濟優勢、又無產業先發優勢的條件制約,湘煙人發揚敢為人先的湖湘精神,勇立行業改革發展潮頭,以先鋒之姿,激蕩發展之力。

  世紀之交,湖南在全國煙草行業內率先探索以企業組織結構調整為主線的企業改革。

  省內關停並轉 11家小煙廠,將資源向優勢企業集中﹔省外首開行業跨省整體債務式兼並先河,重組吉林四平、寧夏吳忠兩家卷煙廠﹔率先探索股份制經營,與河北煙草工業共同組建河北白沙煙草有限責任公司……在阻力極大且沒有現成經驗的情況下,湖南煙草人“摸著石頭過河”,以背水一戰的決心、破釜沉舟的魄力完成了一次次艱難的破冰。

  尤其是2006年,湖南中煙工業公司與所屬長沙卷煙廠、常德卷煙廠合並重組,對整個行業影響深遠,時任國家煙草專賣局局長姜成康稱之為“真正意義上的強強聯合”,時任湖南省委書記張春賢譽之為“加快推進湖南新型工業化的典范”。

  管理磨合、資源融合、文化融合穩步推進,湖南中煙構建了生存與發展的更高平台,為品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卷煙產銷規模、實現稅利等指標穩居行業前三甲,獲得“煙草湘軍”的美譽。

  時光荏苒,白駒過隙。當“十四五”迎來開局,湖南中煙新一任公司黨組審時度勢,提出“2025年公司實現稅利突破1000億元、站到行業第一方陣前列”的宏偉目標﹔明確了“雙新一體”發展戰略,即以雙品牌驅動、深化大品牌建設為核心內容,以新時代站位、踐行新發展理念為主體路徑,以一體化融合、造就高素質隊伍為根本保障,以建設創新領先卓越企業為目標,實現與時代共進、與品牌共創、與合作伙伴共贏、與員工共享的企業高質量發展戰略。

  一系列改革創新在更大范圍、以更強力度、向更深領域推進。

  秉承“守正創新,融合奮進”的企業精神,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深入推進黨建和業務融合“12446”工作模式,把黨的領導融入企業治理各個環節﹔確立“品質立企、品牌強企”企業方針﹔堅持“做大芙蓉王,做強白沙”品牌戰略,打造大而強的雙品牌﹔推進清廉湖南中煙建設,持續優化淨化政治生態,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氛圍日益深厚﹔弘揚新時代的奮斗者文化,打造“有狼性、有業績、有規矩、有溫度”的煙草湘軍……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成色”越來越足,“壓艙石”作用進一步彰顯。

  2021年,湖南中煙實現稅利、產值均創歷史新高,產值和主營業務收入均突破1000億元大關,實現稅利由1983年的5.3億元增長到846.84億元。今年上半年,實現產值同比增長10.5%,實現稅利同比增長6.4%。在保証財政增收、促進經濟發展、穩定社會就業、支持鄉村振興、發展民族工業、保障消費者利益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

  革故鼎新 扛起發展大旗

  實業興則經濟興,品牌強則國家強。

  作為關系國民經濟的重要行業、國家財稅的重要來源,民族卷煙品牌強不強、民族煙草產業發展好不好至關重要。

  自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簽署《煙草控制框架公約》以來,中國煙草面臨愈來愈嚴峻的競爭壓力和社會壓力。基於對形勢的深刻把握和強烈的憂患意識,國家煙草專賣局黨組於本世紀初提出了構建“大品牌、大市場、大企業”戰略,明確“中式卷煙”發展方向,從“百牌號”到“兩個十多個”﹔從“532、461”到“136、345”品牌發展目標指引,致力做強做大民族卷煙品牌。

  在這一輪發展中,湖南中煙堅守“國家利益至上,消費者利益至上”煙草行業共同價值觀,以科技創新扛起“中式卷煙”大旗,以品牌之強助力中國之強,以一域之光為全局添彩。

  在硬件方面,持續推進技術改造,技術裝備實現從中速到高速超高速、智能化的升級,“會呼吸的綠色工廠”“智能制造示范工廠”建設闊步走在行業前列。

  在軟件方面,長沙卷煙廠、常德卷煙廠率先開展ISO9000質量體系認証,首開行業先河成立國家級技術中心和博士工作站,持續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全力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

  由長沙、常德卷煙廠兩個國家級技術中心合並而成的湖南中煙技術中心,產品創新、技術創新取得豐碩成果,共獲得各類科技成果 614 項,獲得省部級以上獎勵64項、專利授權1491 件,參與制訂國際、國家和行業標准180件,擁有4個行業級的科研創新平台,4名科技工作者先后當選為行業學科帶頭人,公司綜合創新能力始終保持在行業前三位。

  一串串鮮亮數字,記錄著湘煙人的奮斗與榮光。

  一項項創新成果,不僅改變了湘煙的發展軌跡,也對行業發展產生著深遠影響。

  “基於煙用香原料特性的數字化調香技術平台研究”等一批重大科技項目突破了自主調香“卡脖子”技術,通過國家煙草專賣局鑒定,昂首走在行業科技創新的前列。

  自主開發的種採、烤、分、收全流程確保煙葉使用價值最大化的“4+1”煙葉生產技術,在全國累計推廣面積已經超過300萬畝。

  “把品質立企、品牌強企的企業方針融入血液和基因”“堅持用國際視野、百年心態打造一流品牌”“緊牽管理提升這個牛鼻子,緊扣質量管理這根事關發展的生命弦” ……在公司新一屆黨組的高度重視下,尤其是“一把手”親自發起、深切關注、統籌謀劃、現場指導督導,為管理提升和質量改進工作推開局面、推進縱深,注入了強勁動力。

  質量管理更精益:大力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堅持“零缺陷、零失誤、零容忍”質量原則,實施管理提升三年行動,強化質量改進,推進精益管理,筑牢質量強企基礎,構筑起從田間到市場的全產業鏈質量管理體系。

  智能制造上台階:探索建立煙草智能制造標准化體系,積極推進清華智慧企業數字化技術聯合研究中心項目建設,推進 5G、雲計算、物聯網等新技術與煙草產業深度融合……“生產制造工藝數字化”“生產過程信息化”加速推進。

  科技創新攀新高:召開公司首屆科技創新大會,出台加強新時代科技創新工作的實施意見。啟動公司6個科研重大專項。研發28款傳統卷煙、17款加熱卷煙,研發數量創近年之最。

  一年兩年,堅持做好產品,是初衷;十年二十年,堅持做好產品,是習慣;日日精進,堅持做好產品,是堅守。

  湖南中煙人用“大國工匠”的本色擦亮了湘煙品牌的成色。

  2022年上半年,湖南中煙產品質量在煙草行業質量監督抽查中位居煙草行業前列。“芙蓉王”“白沙”兩大品牌多個規格質量綜合得分、感官質量得分、卷制和包裝質量檢驗得分靠前。“芙蓉王”品牌連續16年位居全國一類卷煙產銷量第一,“白沙(和天下)”連續9年位居全國超高端卷煙產銷量第一。2021年、2022年,“芙蓉王”“白沙(和天下)”年產銷量先后突破200萬箱、10萬箱,成為中式卷煙的典范。

  同心逐夢 展現國企擔當

  企業價值不在於擁有多少財富,而在於為社會作了多少貢獻。

  放眼湖南煙草工業40年,從艱難創業、實現突破,到改革創新、開拓進取,始終沐浴在黨的光輝中,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始終扛起國有企業的社會責任,積極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以赤子之心點亮三湘之夢。

  初冬時節,地處郴州宜章縣莽山下的東源村,一棟棟房屋錯落於山坳間,干淨整潔的水泥路通向每家每戶,村民們忙碌在田間地頭,游客們在這裡拍照打卡,歡聲笑語不時在田野間回蕩。

  這裡曾是溝壑縱橫,山高路險的省級重點貧困村,也是湖南中煙對口扶貧點。

  2018 年,湖南中煙幫扶工作隊進駐東源村,幫助村裡發展兩茶一葉(高山有機茶、油茶、煙葉)、旅游等特色產業,引導、支持村民成立了5家合作社和2個產業車間,有力提升了當地人口就業率,直接參與務工的村民就達 500 多人。

  曾經“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的“貧困村”一躍成為“網紅村”,“美麗經濟”帶富了村民,村集體收入由不足2萬元增加到95.1萬元。2019年底,東源村順利通過“戶脫貧,村出列”驗收,實現整村脫貧,2020 年被評為“全省文化旅游扶貧示范村”。

  什麼樣的作為才叫擔當?

  湖南中煙把答案寫在神州大地上。

  從宜章新坌村到桑植三合界村,從寧夏的紅寺堡到湖南的鼓鑼坪、佑裡、挂榜山、邊記窪、鑫塘﹔從對口援助到駐村幫扶,從資金投入到智援鄉村,從改善民生到產業富村……在國家精准扶貧的號召裡,他們以咬定青山、堅韌不拔的定力和魄力,積極投身脫貧攻堅偉大事業。

  2012年至2020年,累計幫扶12個貧困村,惠及1281戶、4536人,23名駐村工作隊員奔赴扶貧一線,撬動扶貧項目306個。2021年,在3省9市縣結對幫扶9個脫貧村,派出工作隊員18人駐村開展鄉村振興工作,在時代畫卷上寫下了一筆又一筆的精彩。

  “原來,我一直覺得自己就是普普通通的大學生,能做什麼呢?20天,我們與村民同吃同住、走訪調研,真切感受鄉村到底是怎麼樣的。作為新時代青年,我們也應運用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為鄉村發展添彩助力。”參與芙蓉學子·鄉村振興公益計劃的團隊負責人熊英華感慨。

  2021年10月,“芙蓉學子·鄉村振興”公益計劃在“千年學府”湖南大學啟動,120個優秀團隊脫穎而出。2022年,他們奔赴湖南省近百個鄉村振興點,用熱血的“闖”與踏實的“干”為鄉村振興注入鮮活的“新”。

  什麼樣的公益才叫情懷?

  湖南中煙把答案刻進流淌的時光裡。

  1998年正式啟動的“芙蓉學子”大型公益活動,已愛心助學25年,累計獎勵資助全國2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3.63萬余名困難大學生和2910個優秀大學生團隊及個人。

  從單一資助衍生出“精英成就實驗室”“自強計劃”“榜樣力量優秀大學生評選活動”“情系 5·12四川汶川地震特別助學行動”“優秀大學生創業計劃資助行動”“亞布力論壇行”“芙蓉學子·青年志願服務行動”“鄉村振興公益計劃”“青年人才培養計劃”等眾多子項目,從財物捐贈、經濟援助到關注貧困學子的精神富足、心靈升華,“芙蓉學子”沿著時代的脈搏向上向善、凝聚微光,讓越來越多的受助學生從受助者蛻變而為施助者,以涓滴之力壯大公益隊伍。“芙蓉學子”不僅成為全國最具影響力的助學品牌之一,也成為一種精神、一種風尚,一份薪火相傳的濟世情懷,實現了從“幫一人成就一人”到“幫一人成就更多人”的轉變。

  長路漫漫方知大道致遠,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

  40年裡,從節能減排、打好環境保護攻堅戰到發力供給側改革、保護消費者權益,從抗洪抗震救災到支持國家重點項目建設,從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到打造共享圖書館共創美好新生活……面對國家需要、消費者需求,湖南中煙義不容辭、力排萬難,一次次挺身而出、一回回勇挑重擔,用實際行動詮釋著國有企業的忠誠與擔當。

  “煙草企業是國有企業,煙草事業是黨和人民的事業,要自覺把各項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謀劃。”這是湖南中煙一以貫之的清醒認識和自覺擔當。(王 珊)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