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郴州市北湖區:“超級綜窗”按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快進鍵”

2022年11月17日15:2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以前辦理營業執照要3天,現在隻要在網上提交資料,不到半個小時就能到政務窗口拿到營業執照,高效便捷!”11月14日,在湖南郴州市北湖區下湄橋街道開文具用品店的曹女士,接過工作人員手中的工商營業執照后,為北湖區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點贊。

今年以來,為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北湖區在省、市率先推行“綜窗受理、一窗辦成”改革,區政務服務中心從原有81個窗口、88名工作人員,壓減至20個綜合受理窗口、20名工作人員。1166項政務服務審批事項全部進駐“超級綜窗”。

“超級綜窗”具有強大的存儲功能,原來辦事申請材料可以通過系統獲取,在線核驗共享調用,群眾在辦理其他事項時可以免提交身份証、營業執照、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証書等申請材料,實現“一綜窗”“一平台”“一標准”受理,有效解決群眾反復排隊、往返跑部門跑窗口等問題,真正實現便民利民。據統計,事項辦理時限在法定時限的基礎上壓縮了60%以上,比改革前時限壓縮率提升25%。

為簡化審批程序,北湖區專門成立行政審批機構,將各單位行政審批權集中,從原來的多次審批變成一次審批,優化審批流程,縮短審批辦理時間。“超級綜窗”的人工智能數據共享技術,實現數據自動錄入、審核、智能匹配,提高工作人員的錄入效率,縮短業務辦理時間,進一步降本增效。

“超級綜窗”的運用將企業開辦辦理環節壓縮到3個以內﹔所需提交材料按照統一標准精簡到6份以內﹔辦理時間壓縮到0.5個工作日以內。窗口還為企業設立登記、印章刻制、發票申領、社保登記、公積金登記等事項集成辦理,刻章、稅務Ukey申領全部免費,推行“政府付費、免費郵寄”惠民舉措,進一步釋放企業創新創業活力。

據北湖區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閔從軍介紹,北湖區綜窗改革目標就是破題解難優服務,提質增效優環境,打造了前台綜窗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窗口統一出証的政務服務模式,方便了企業群眾辦事,真正實現了“一門、一窗”能辦成所有事,讓企業群眾真正感受到政務服務改革的紅利,持續優化北湖區營商環境。(羅玉霞 陳華)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