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看長沙逐鹿“芯”賽道、搶佔“智”高點 

2022年11月21日19:5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日前,長沙獲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批准,成為全國首批智能建造試點城市之一。而在此前不久,工業和信息化部正式復函湖南省人民政府,支持創建長沙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接連獲得的智能“國字號”招牌,將進一步推動長沙工業經濟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逐鹿“芯”賽道、搶佔“智”高點。

三一集團18號廠房是國內工程機械行業首個全數字化工廠。18號廠房的9大工藝、32個典型場景都已實現“聰明作業”,從臂架到螺絲,都由機器人自動裝配完成。另一工程機械龍頭企業中聯重科,其智能“黑燈”產線集成原材料自動分揀、智能鋸切、高頻加熱、在線檢測、激光打碼、機器人自動分揀和無人叉車配送等7項“技能”,實現了人工智能技術與智能制造裝備融合。以三一集團、中聯重科、山河智能、鐵建重工等全球工程機械50強企業為代表,“工程機械之都”正邁上新工業革命“智”高點。2022年,三一集團18號廠房、博世汽車部件(長沙)均獲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燈塔工廠”稱號,以驕人實力入列“全世界最先進的工廠”隊列。

在智能裝備、智能終端、智能網聯汽車等領域,長沙智能化轉型成效明顯。全市智能制造試點企業總數達1254家﹔獲評國家級智能制造試點示范企業(項目)27個,數量居全國省會城市第一﹔獲評國家級首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廠6家、優秀場景9個,數量居全國第一和第三﹔長沙成為國內最先集齊智能網聯汽車領域四塊國家級牌照的城市。

在集成電路領域,長沙在CPU、GPU芯片等關鍵零部件和關鍵材料實現國產替代,通用64位微處理器、高性能GPU芯片、固態存儲控制芯片打破壟斷,為信息安全裝上“中國芯”。長沙也是目前全國唯一實現核心芯片全類型國產自主設計的城市。

而作為世界計算大會的永久落戶地,“天河”系列超級計算機在長沙誕生。“天河”新一代超級計算機系統雙精度浮點峰值計算性能達每秒20億億次,綜合算力是前一代的150倍。作為湖南重大創新平台,湘江實驗室在本屆世界計算大會上,與華為公司、京東集團、中科曙光、浪潮股份等15家共建單位開展戰略合作,攜手推進先進計算與人工智能領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長沙新一代自主安全計算系統產業集群總產值突破1350億元,並在工信部先進制造業集群競賽決賽中勝出。

不等風來,自追風去。敢為人先的長沙,在湖南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的新征程中,蓄勢發力、主動作為,促進先進計算、人工智能、北斗等新興產業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經濟發展、構建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等一批新的增長引擎中,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劉哲)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