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長沙打造“智能駕駛之城” 搶佔智能網聯產業制高點

2022年11月22日14:4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2日電 出門前拿出手機一鍵選擇下單,自動駕駛出租車就能在幾分鐘內到達乘客指定地點。這是國內首批量產L4級別自動駕駛出租車,由湖南阿波羅智行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的Robotaxi,今年7月底進行示范運營,行駛范圍包括長沙市內317公裡開放測試道路。

這些自動駕駛出租車大多是新能源汽車,在新能源汽車與智能網聯兩大熱門產業,省會長沙已在加速搶佔賽道。而隨著千億級產業園區湘江智能網聯產業園加速建設,長沙沖擊“中國智能網聯第一城”、建設智能駕駛之城的夢想正在照進現實。

搶佔未來新興產業制高點

從國家智能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獲工信部授牌,到全國唯一獲得4塊智能網聯汽車領域國家級牌照的城市,在當下最熱的“智能網聯”領域,長沙更是在沖擊“中國智能網聯第一城”的目標上一路領跑,搶佔了未來新興產業的制高點。

在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方面,省會長沙創造了特色鮮明的“長沙模式”。2016年,長沙開始推動全面布局智能網聯汽車,在全國率先啟動智能網聯汽車測試區建設,搭建起全國領先的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生態環境。

2018年,湖南湘江新區智能系統測試區開園,同年11月被工信部授牌國家智能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成為國家認可的自動駕駛測試場之一,也是國內模擬場景類型最多、綜合性能領先、測試服務配套最全的測試區。目前該測試區已為百度、福特、一汽、三一等70余家企業提供6000余場測試。

六年來,湖南湘江新區通過“新基建聚集產業、建場景培育產業、搭平台服務產業”,建設了全國一流的智能網聯基礎設施,培育了中車智馭、百度阿波羅、行深智能等生態企業,聚集“車—路—雲—網—圖”上下游生態企業350余家,年產值超150億元。

今年《湖南湘江新區智能網聯汽車創新應用示范區行動方案(2022—2025)》正式發布,提出構建國內首個智能網聯汽車創新應用示范區,湖南湘江新區將允許自動駕駛出租車進行全無人應用示范、全天候運行,長沙將成為全國測試道路裡程最長、區域最大的城市。

除了出租車、公交出行等領域,長沙還瞄准了無人清掃、無人配送和無人零售等應用場景綜合性商業化運營,將推動長沙成為國內運營范圍最廣、應用場景最豐富的功能型無人車應用示范城市。

長沙打造中國智能網聯高地

清晨早起,打一台自動駕駛出租車來到公司,在無人駕駛零售車旁購買早餐和咖啡,道路兩側無人智能環衛車正在進行著清掃,空氣質量正在被道路兩側的智能跑道實時監測……這一切,在湘江智能網聯產業園都可以成為現實。

為智能網聯汽車產業興建一座產業城,長沙是先例。作為2022年湖南省重點建設項目,長沙市十個重大引領性產業項目之一,湘江智能網聯產業園聚集了眾多目光,項目今年正式動工。

湘江智能網聯產業園主導產業為“智能汽車、智慧城市、智慧工業”,目前,產業園已建成區面積2平方公裡,入駐企業近80余家。預計未來3-5年,產業園入駐企業將達500家,技工貿總收入近200億元,助力千億級智能網聯產業群聚集。

據介紹,湘江智能網聯產業園總規劃面積約35.8平方公裡,預估總投資約2080億元,聚焦“人工智能、智能汽車、智慧工業”等產業及相關細分賽道,由人工智能科技園、智聯創新園、智聯加速園、智聯制造園、智聯服務園、智慧農業科技園、數字融城示范園七個“園中園”組成。

2022年上半年,該產業園已成功引進吉林大學·長沙汽車創新研究院、萬集科技、星雲互聯、隼眼科技等16家智能網聯領域企業入駐湘江智能網聯產業園孵化器,預計總投資5億元,一批總部項目即將簽約落地,落地后預計帶動投資20億元,實現產值50億元,為落實“強省會”戰略貢獻力量。

今年12月7-12日,長沙將舉行第十八屆長沙國際車展,本次車展將展示智能互聯“黑科技”,並首次設置新能源汽車專館,聚集近280款新能源汽車,為湖南乃至中部地區消費者展示最新的智能化、電動化、網聯化科技體驗。

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技術等集中亮相,不僅僅是因為他們屬於當下最熱的市場趨勢,還因為“強省會”戰略下,長沙在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板塊已取得相當亮眼的成績,此次車展也是一次新能源與智能網聯科技的集中巡禮。

長沙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完整

省會強則全省強,省會興則全省興。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首次提出實施“強省會”戰略,正式吹響“強省會”的號角。讓省會長沙更強,就能讓更遠處、更高處的人們看得見湖南,才能讓更多、更好的資源不斷流向湖南。

無論是從市場還是產業的角度,省會長沙在新能源汽車方面均很搶眼。根據湖南省汽車商會對外公布的數據,2022年9月湖南全省新能源汽車新車上險數為12822輛,環比8月增長了6.1%。其中,長沙地區的上險量為6663台,佔全省的50%以上。這意味著,省會長沙擁有全省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基礎和消費群體。

而在新能源汽車產業方面,長沙也早已開始布局。目前擁有300多家汽車及零部件企業,其中約160家達到規模以上企業,44家企業具有整車生產資質,擁有比亞迪、上汽大眾、廣汽三菱、北汽福田、三一汽車、梅花汽車、天際汽車等汽車整車生產企業,以及博世長沙、住友橡膠、索恩格、大陸汽車電子等零部件企業。

產業鏈基本貫穿了從研發、生產、制造到銷售、服務全生命周期,尤其在新能源汽車的“三電”領域,擁有長沙弗迪電池有限公司、湖南中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長遠鋰科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重點新能源汽車配套企業。

來自長沙市汽車產業鏈推進辦公室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長沙汽車產業鏈完成產值突破千億,產量52.5萬輛,其中新能源汽車產量突破30萬輛,同比增長301.5%,佔同期全省新能源汽車產量的95%,為強省會戰略實施提供有力支撐。(林洛頫、楊子西)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