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省寧鄉市開展雙季稻養魚現場測產驗收

2022年11月22日10:5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雙季稻養魚現場測產驗收活動現場。單位供圖
雙季稻養魚現場測產驗收活動現場。單位供圖

近日,湖南省寧鄉市田園牧歌農場開展了“雙季稻養魚”種養示范片的現場測產驗收活動。湖南省畜牧水產事務中心、湖南省水產產業技術體系、湖南省水產學會、湖南省生態學會的相關專家以及湖南農業大學資源環境學院生態系稻田綜合種養團隊師生參加本次活動。

專家組聽取了基地負責人喻超關於雙季稻養魚技術示范情況的匯報,認真考察了示范現場,根據農業部認定的水稻測產方法進行驗收。專家組隨機選取了三塊田,用收割機實割收獲,稻谷經去雜、測定水分等工序后,折算成標准水分稻谷產量。

通過測定,二季晚稻最終實現平均畝產稻谷426.8公斤、畝產田魚88.5公斤,結合早稻畝產量376.4公斤,實現綜合畝產稻谷803.2公斤。雙季稻養魚模式較水稻單作模式實現畝增收5000元以上,大大提高了稻田系統的經濟效益,激發了農民種田意願,起到了穩定水稻生產的作用,有助於解決耕地“非糧化”,落實“藏糧於地”和“藏糧於技”戰略。

據基地負責人喻超介紹,該項目由湖南省水產產業技術體系稻田綜合種養崗位專家、長沙市農業科技特派員、湖南農業大學生態系王華教授團隊負責技術攻堅。該團隊全程駐扎試驗基地指導生產,綜合運用緩控肥配施有機肥一次深施、病虫草害綠色防控、養殖水體循環利用、宜漁稻和宜稻魚的合理搭配等技術,保証了在今年極端高溫的情況下實現稻魚雙豐收。

測產結束后,來自湖南農業大學的師生團隊舉行了稻田摸魚、手動打谷等農事比賽,現場氣氛熱烈。(秦禪元 黃鶴菲 喻超)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