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大湖之南|首屆長沙旅發大會:山水洲城展新顏

人民網記者 匡瀅
2022年11月23日16:1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小雪時節,湘江西岸,藏於長沙市區的岳麓山,連綿起伏。遠望山巒層林盡染,在愛晚亭前潺潺流水中投下倒影,仿若丹青聖手筆下的絕妙山水畫。

湘江東畔,青煙入雲,步入望城銅官古鎮,千年陶瓷文化扑面而來。仿佛能看到一座座龍形窯場星羅棋布,陶都銅官窯當年“十裡陶城,百座龍窯”的盛況。

夜幕降臨,光影匯聚,位於市中心的五一商圈,流光溢彩。大大小小攤位一字排開,道道香辣味濃的市井小菜,讓人能深刻領略長沙璀璨夜色,精彩紛呈。

青年毛澤東藝術雕塑。 李芳森攝

近年來,長沙加快文旅名城工程建設,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旅游熱度持續高漲,都市休閑名片愈發閃亮。

如今,長沙市內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三館一廳,望城古鎮群裡銅官窯古鎮、靖港古鎮皆“火爆出圈”,成為新的網紅打卡點,文旅融合發展綻放了強勁活力。數據顯示,2022年1月至9月,長沙共接待旅游人數8560.52萬人次,同比增長18.91%﹔旅游收入達962億元,同比增長4.45%,實現“逆市飄紅”。

“我們特別歡迎大家到這兒來,到長沙來喝茶顏悅色,吃文和友的小龍蝦,到解放西路瀟洒走一回。”在“中國這十年·湖南”新聞發布會上,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推介了以長沙為代表的“都市休閑”名片,並發出熱情邀請。

11月22日-24日,首屆長沙市旅游發展大會在望城召開,長沙已敞開熱情的雙臂,喜迎四方游客。

古今交融 文化底蘊顯湖湘特色

湘江兩岸風光迤邐。唐露 攝

浩瀚湘江,穿城而過。

作為長沙唯一橫跨湘江兩岸的城區,望城擁有35公裡黃金岸線資源,既在體現山水洲城特色上獨具優勢,又為長沙全域旅游發展推波助力﹔

同時作為首屆長沙旅游發展大會承辦地,望城文旅優勢得天獨厚。

古色、紅色、綠色相映成畫,歷史、人文、山水交融輝映,望城承載著厚重的湖湘文化特色。

銅官釉下彩發源地歷史悠久,開世界之先河﹔漢長沙國考古遺址是長沙“楚漢名城”的有力鑒証﹔靖港、銅官、喬口等古鎮靜靜矗立,盡覽千年風華。

長沙銅官窯博物館。唐露攝

有著1200多年歷史的長沙銅官窯遺址,作為“湘江古鎮群”龍頭,新華聯銅官窯古鎮成為人們探尋唐代陶瓷文化,領略湖南花鼓戲、瀏陽皮影戲、長沙彈詞的潮流新地標。

該古鎮以海上“絲綢之路”文化、湖湘文化、漢唐文化為載體,涵蓋8大博物館、4大演藝中心、17處人文景點等,包含有5D影院、飛行影院、黑石號特技秀等娛樂體驗項目,歷史與現代、文化與科技在這裡完美交融展現。

“景區裡很重要的文化是這裡的陶文化。游客來到此處,從制陶、燒陶等等過程,將對陶瓷有更立體的了解,可以由一個虛無的狀態變成一個體驗狀態。”新華聯銅官窯古鎮負責人介紹,該古鎮建設的第一步,就是深挖文化內涵,景區內的項目幾乎都和湖湘文化相關聯。

文脈深遠、積澱千年是長沙楚漢名城的名片﹔人間煙火、活力迸發,則是長沙作為現代都市的另一面。

傳統與現代、典雅與時尚交相輝映,星城長沙發展都市休閑旅游也是底蘊深、底氣足。

當夜幕降臨,萬家燈火點亮,此時的星城格外璀璨奪目。

太平老街人頭攢動。長沙旅發大會組委會供圖

五一商圈熙熙攘攘,美食雲集﹔漁人碼頭江風輕拂,觥籌交錯﹔梅瀾坊街區燈光閃爍,潮品集聚。

從橘子洲煙花、湘江兩岸燈光秀,再到縱情青春的解放西路,大快朵頤的東瓜山。

全國十大夜經濟影響力城市、全國知名“網紅”城市、連續14年蟬聯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近年來,長沙屢屢上榜全國熱門旅游城市、網紅城市,豐富的消費選擇,延長了市民游客停留的時間,激發了文化創造,“網紅”長沙正奔向“長紅”。

一江兩岸 旅發大會賦蓬勃生機

“南岳周圍八百裡,回雁為首,岳麓為足。”因此得名的岳麓山,位於湘江西岸。

春來賞花,夏可納涼,秋宜登高,冬賞霧凇……岳麓山風景名勝區,一年四季皆有景觀。

岳麓書院。匡瀅攝

岳麓書院裡,感受千年學府裡“朱張會講”的文化厚重﹔拾階而上,來到愛晚亭,感受“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的如畫詩境﹔隨后乘坐景區特色觀光纜車,登上岳麓山頂,縱覽星城的美好與繁華。

隔江相望,不負山水美景。

走進黑麋峰國家森林公園,隻見柏油盤山公路寬敞平整,道路兩側的蒼鬆、翠竹、古藤綠意盎然。

從年初開始,景區裡的基礎設施改造工作便一直在如火如荼的進行。改造游步道、打造景觀綠化和景觀平台、修復景區內部道路、硬化防火通道、新建旅游觀景平台及改造智慧停車場......景區方不斷優化公園環境,提升游客旅行體驗。

這只是近年來長沙整合旅游文化資源,對旅游休閑景觀提質改造的點滴縮影。

為守護好都市休閑的“根與魂”,近年來,長沙緊抓旅游發展契機,大力推進項目建設。

五一商圈、陽光壹佰鳳凰街、紅星街區、梅溪湖·梅瀾坊街區等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區集聚。

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長沙旅發大會組委會供圖

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李自健美術館、謝子龍影像藝術館、三館一廳等文旅地標如雨后春筍般崛起。

芒果馬欄山廣場文創旅游綜合體項目一期、湘江歡樂城歡樂海洋等項目均已完成主體建設。

此外,長沙堅決扛牢“強省會”的文旅責任,積極對接國家和省發展改革委,為望城區濱水新城片區區域旅游基礎設施、湘江古鎮群望城西岸核心區基礎設施配套建設、長沙縣影珠山景區旅游基礎設施、田漢景區文化和旅游基礎設施配套項目等7個項目爭取專項債資金共計23億元,項目均已開工建設。

立標打樣 政府賦能促文旅發展

從千年古城到文旅名城,近年來,長沙市高度重視文化旅游產業可持續發展,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都市休閑名片愈發耀眼。

長沙市印發《關於貫徹落實強省會戰略的行動方案(2022—2026年)》,勾畫“文旅名城專項行動”的藍圖﹔

長沙市先后出台《長沙市建設國際文化創意中心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關於推進文化旅游融合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等政策文件,設立文化創意產業引導資金1.2億元、文化和旅游消費專項1億元,切實推動都市休閑旅游發展。

山水洲城。伍暢林攝

橘子洲看煙花、湘江畔賞燈光秀,打卡愛心紅綠燈、粉色斑馬線......玩累了還有文和友、茶顏悅色、黑色經典等一批網紅文旅消費品牌與君共享。

兵馬已動,糧草更要先行。

“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長江經濟帶中心城市、“一帶一部”首位城市﹔京廣高鐵、滬昆高鐵在此交匯,直達全國23個省會城市和直轄市﹔黃花機場通航海內外145個城市.....

高速公路、國省干線、水運航道四通八達,“米字型”高鐵樞紐、“四小時航空經濟圈”加速形成,長沙交通“聚中部、通全國、聯全球”的能力不斷提升。

旅游配套服務設施不斷完善的同時,文旅營銷的全媒體矩陣也是全面鋪開。

在小紅書、大眾點評等熱門APP上,能看到博主精心發布的圖文並茂的旅游攻略與游玩推薦筆記,推介長沙熱門文旅景點﹔攜手美團、攜程等消費平台,精准游客畫像分析,開展全域旅游形象宣傳,發放文旅消費券2000多萬元、各類消費卡12萬余張……長沙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走深走實、熱度攀升。

“真誠邀請各位企業家與我們開展旅游線路開發、市場宣傳營銷、景區景點建設等方面合作,共享旅游產業帶來的巨大紅利。也真誠歡迎各位嘉賓、各位客商帶上家人來長沙旅游度假,身臨其境感受長沙的無窮魅力。”長沙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市旅游發展大會組委會主任陳澎在首屆長沙旅發大會上說。

同時,長沙還踐行“辦會興城”的理念,不斷落實“1+13+N”的旅發大會辦會機制。

瀏陽市成為全省第一個召開旅發大會的區縣﹔雨花區、寧鄉市緊隨其后﹔長沙市旅發大會剛剛在望城啟幕,余下各區縣也都各具特色。

長沙正力爭借助大會影響力、帶動力,全面展示長沙各區縣、長沙市乃至湖南旅游產業發展新面貌,充分激發旅游市場活力,高效提升長沙市旅游產業發展水平。

大美長沙,蓄勢待發﹔大美星城,盛裝待客!

“我們要放大歷史文化名城和'媒體藝術之都'品牌效應,建設'長沙味、湖湘韻、中國范'的世界文旅名城。”長沙市委書記吳桂英信心滿滿。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彭應兵

文字作者:匡瀅 (實習生夏雨萱對本文亦有貢獻)

視頻供稿:湖南經視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

rmrbkhdhnpd@163.com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